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省“安康杯”竞赛推进会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交流会在宜宾召开

“两年来,全省各级工会把职工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维护放在突出位置,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长江12月12日在宜宾长宁召开的全省“安康杯”竞赛推进会暨工会劳动保护经验交流会议上指出。

活动现场,颁发了2020-2021年度四川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奖5个、优秀组织单位奖6个和优秀个人奖5个。同时,授予了“安康杯”竞赛特别优秀的7家单位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以及2021年度全省“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员”中事迹特别突出的6名同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会上,杜长江指出,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以及政策制度制定等渠道,提出工会主张,涉及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的诸多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于2022年度参加处理工伤事故2218件,切实履行了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并抓好劳动安全卫生平等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目前,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4.5万家,覆盖职工433万人。“双报告”工作制度已纳入《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征求意见稿)。

据了解,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中,全省企事业单位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28.9万次,组织职工查找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10万件。今年,省总工会组织德阳市、泸州市、攀枝花市、南充市总工会牵头,在全省分四个片区开展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性监督检查工作互检互学互促活动,累计派出燃气专家300余人次,检查燃气经营企业153家,查找隐患3120个,整改问题2658个。

会议明确,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涉及千家万户。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广大职工对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益的期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各级党委、政府对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大期待作为落脚点,找准新形势下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方面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为党政分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省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建功立业。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清单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健康企业创建内容等,四川省将班组安全建设、职工安全健康培训教育和工伤预防等内容纳入竞赛范畴,竞赛内涵不断深化拓展。结合实际,四川省建立了每年部署、每两年专题总结交流的“安康杯”竞赛常态化推进机制,创新推进园区“安康杯”竞赛。截至10月,全省参赛单位达2.8万家,参赛职工440万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率达到100%,非公中小企业参赛率逐年上升。据统计,今年四川省组织的快递行业网络“安康杯”竞赛,活动浏览及参赛人数达到12万人次,推动“安康杯”竞赛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延伸。从2020年起省总工会每年单列5至7个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专项表彰安全生产和竞赛工作特别优秀的集体和个人。成都市总工会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授予232人五一劳动奖章。(骆寓言)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