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凉山州税务系统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 营造全民守法浓厚氛围

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凉山州税务系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多形式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



“多元化”学习让宪法宣传更有力


凉山州税务系统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学习小组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和党章党规,推动税务干部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同时,组织全州税务系统在职干部在线学法考法,把宪法精神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以宪法学习“多元化”助推宪法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木里税务以集中学习、视频学习为主,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会什么”的原则,组织干部职工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整体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昭觉税务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西北政法大学教授褚宸舸《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的视频讲座,进一步提升了法治意识、坚定了法治信仰、铸牢了法治思维、增进了行动自觉,也为充分发挥好“枫桥式”税务分局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积极作用提供了新思路。


“特色化”宣传让宪法宣传更深入


西昌税务充分考虑行业特点和税务平台优势,利用征纳互动平台全程直播宪法宣讲会,让税务干部与纳税人相聚云端,共享精彩的宪法课堂,共树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据统计,此次直播共有600余人次观看,获得点赞1713个,实现了宣讲范围最大化、效果最大化。

甘洛税务积极开展“法治讲堂”活动,利用“暖冬行动”进村入户,用典型案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增强了法制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同时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向群众发送禁毒工作、法律援助、劳动法、税法等有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中融入法制宣传教育。

普格税务“宪法宣传队”则利用LED显示屏、活动展板等多形式宣传宪法、税收法律法规和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增强了广大群众学法、遵法、守法意识,促进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依法诚信纳税缴费,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

各类“特色化”宣传不仅让群众增长了法律知识、提高了法治意识,也推动宪法宣传更深入,有利于更好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方位”普法让宪法宣传更精准


凉山州税务系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以宪法为核心,以税收征管法为重点,组织执法队员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实施“全方位”普法,努力提高广大群众遵法守法意识,确保将宪法宣传“七进”主题活动任务落到实处。

在企业,将宪法宣传和税法宣传有机结合,通过面对面宣讲、热点互动咨询、发放《漫画说宪法》手册等形式,积极向企业宣传税法精神,共同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在农村和社区,协同少数民族干部共同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彝汉双语”介绍,让宪法宣传活动普及到每个人,同时结合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力宣传宪法关于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相关规定,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和基层依法治理。在学校,通过税收动漫、举手提问、现场竞答等活泼的方式,将宪法知识和税法宣传搬进课堂,通过共同探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怎样做到遵纪守法、学法用法,向同学们普及宪法、税收知识,鼓励同学们从小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

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凉山州税务系统将持续推动普法宣传常态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贡献税务力量。(凉山税务)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