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凉山税务:精确执法“五部曲” 奏响法治税务主旋律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凉山州税务局坚持法正律行,赋税为民,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以“全员学法强本领、精准普法送政策、便民服务提质效、柔性执法维权益、‘枫桥经验’广推行”五个方面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坚持宽严相济,以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措施,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营造法治氛围,规范执法行为,弘扬法治文化,优化营商环境,奏响法治税务主旋律。



全员学法强本领,奏响法治思想“固基曲”


凉山税务以学法为契机,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通过法律专家讲座、精确执法专题培训、法律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分批次对不同岗位干部进行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税务执法人员岗位考试”“税务执法集中模拟演练”等活动,税收执法资格考试近五年通过率逐年提高;在职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加入“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进行学法考法,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着力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会前学法等制度,抓好集体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等专题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加强税务执法资格管理和税务执法队伍建设,组建全州税收法治人才库,加强公职律师管理,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和法治税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系统聘请法律顾问18个,系统内有公职律师17名。


精准普法送政策,奏响法治理念“入心曲”


凉山税务坚持“法律七进”,深入开展税收普法宣传工作。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建设,以教育基地为“点”,辐射各校园连“线”,“网格化”延伸税法宣传触角;持续开展“二维码扫一扫、优惠政策全知晓”活动,打造多方位多层次宣传格局,做实做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聚焦2022年重点税费优惠政策,编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10000余册和《退税减税降费工作笔记本》1000余本,向纳税人缴费人发放,为企业送上一道道定制的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大餐”;组织编印《2022年现行有效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并制成小程序及二维码,把税务总局税收政策库外网链接制成二维码,一并在行业外网进行推送。“凉山税务”微信公众号共计推送政策、公告、图文视频等信息96条,累计阅读量突破8万次。


便民服务提质效,奏响法治为民“暖心曲”


凉山税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开展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专项行动,在2021年全省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全省第8位,全州税务系统排名在全省前50名的单位有9个,成效显著。

依托“一窗通”平台,着力优化开办提速。全州新办企业首次领用发票时间均压缩在4个工作小时内。着力减少业务办理时间,落实好“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线下办”的清单事项,实现255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214项涉税业务网上办理,全州“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6.4%。举办“线下讲堂+线上直播”纳税人课堂,线上直播课堂观看数达1030人次,收到互动留言69条,获得了线下、线上参训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开展“便民春风优服务 智慧税务促发展”系列宣传,组织开展“青春有我 税月同行”税校合作系列活动。举行“万屏联动 光影税行”影视文化作品展示活动,筹备拍摄《红色信仰蓝色梦》等宣传视频,通过“凉山税务”“四川税务”公众号、融媒体等抖音账号开展宣传,总浏览量超6000次。


柔性执法维权益,奏响法治精神“践行曲”


“李先生,这是您公司的处罚决定书……”凉山州昭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把为四川凉山昭觉鱼水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具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简易)》送到该公司财务人员李先生手中。据了解,由于该公司财务人员疏忽大意,丢失发票35份,按照原有规定应处以每份50元、共计1750元处罚,但税务部门统一川渝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后,按照最新规定,对该公司处以850元罚款。

“税务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解了发票管理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并且处罚金额减少一半多,让我们感受到了柔性执法的温度,一次‘小成本’付出换来‘大教育’,以后公司会更加重视涉税事项相关工作。”李先生说道。

2021年12月31日,四川省税务局与重庆市税务局联合发布了《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分轻微、较轻、一般、严重4个档次,细化量化了7大类62项税收违法行为,实现了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一个标准、行政处罚“一把尺子”。凉山税务在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税务总局两批“首违不罚”清单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规定,综合考虑违法次数、违法情节、涉税金额等因素,在法定处罚幅度内合理确定罚款金额,实现过罚相当、宽严相济、同案同罚。截至2022年12月,全州税务系统已做出不予处罚614条,其中“首违不罚”605条。


“枫桥经验”广推行,奏响法治环境“和谐曲”


为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凉山税务以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为契机,采取系列措施,持续优化服务,真诚化解矛盾,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为民解忧。

2021年以来,凉山税务把建设“枫桥式”税务分局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涉税争议解决,着力提升基层税收治理能力,助推凉山税收现代化。

2021年11月,凉山州昭觉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税务局联合命名为全省税务系统首批“枫桥式”税务分局。2022年在全州税务系统全面推开其余16个县(市)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创建,走出了因地制宜本地化实践的新路子。17个“枫桥式”税务分局开展建设以来,已成功化解税费矛盾争议86件,矛盾争议基层化解率达100%,纳税人缴费人对调解的满意度达100%。2022年12月,凉山州宁南县税务局华弹税务分局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税务局联合命名为全省税务系统第二批“枫桥式”税务分局。

凉山税务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应用,在17个县(市)税务局开展“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的同时,2022年4月28日在州税务局挂牌成立了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涉税争议解决机制,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结合工作实际和四川省税务局《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制度,围绕建设目标,从机构设置、团队建设、运转机制等方面加强管理,保障咨询调解中心高效有序运转。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自挂牌以来已接办案件12件,顺利实现咨询调解12件,咨询调解成功率和满意率100%。(凉山税务)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