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峨眉山市:“枫桥式”税务分局用心化解基层矛盾

“峨眉山水有清音,税务解语暖人心。便民服务化难题,征纳互动见真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峨眉山市税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起了新型“枫桥式”税务分局,依托新时代“枫桥经验”就地化解矛盾,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


统一基调,健全常态化机制


建立“枫桥式”税务分局,将基层矛盾就地化解,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疑难问题,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一项重要举措。

峨眉山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创建工作,以符溪分局为试点,设立“清音解语”调解室,成立由业务骨干、公职律师组成的专业调解团队,制定并完善“枫桥式”税务分局争议调解工作流程、内部流转机制、工作台账制度等内容,为后续“一站式”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就地化解基层矛盾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拓展,多渠道提升服务质效


“现在发票开了,契税也能交了,下一步我就着手办理不动产权证,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了,还要多亏你们‘枫桥式’税务局。”市民张燕在电话中对税务干部说道。

原来,市民张燕从某房地产开发商手中购买一个门市后,因该企业经营困难、不能正常营业,一直无法取得发票缴纳契税,导致久未办理不动产权证。在张燕的诉求下,“清音解语”调解室主动接管,通过调查了解、约谈企业等方式,解决了纳税人的困难。

“自从成立‘枫桥式’税务分局后,我们不断深化理念、优化机制,采用多种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自2022年10月‘清音解语’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处理纳税投诉争议13起,调解满意度达到100%,实现了矛盾就地化解。”峨眉山市税务局符溪分局局长梁鹏华介绍道。下一步,“枫桥式”税务分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依托“云税务”平台,设立网上渠道受理纳税投诉,实行“受理人+分局管理人员+调解员”的工作模式,辅导、调解、答复纳税人缴费人疑难问题及涉税争议。


重视培训,长效提升管理能力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兼公职律师,成为调解团队的一员除了要有过硬的业务知识,还需要学习各种调解、话语技巧,使矛盾得以温和地化解,这也是我们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的初心和使命。”进入四川省税务局税收法制人才库的税冰彬说。

据介绍,峨眉山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加强对调解团队的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案例评析、现场观摩、旁听庭审、实训演练等形式,发挥调解案例库的指导示范作用,不断提升调解员化解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考试选拔更新调解团队成员,打通经验交流渠道,提升团队成员法律、实务能力,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将“清音解语”调解室打造成为峨眉税务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招牌、亮点。(张冰洁)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