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税收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冬日暖阳里,攀枝花阳光大道北延线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据了解,该项目作为全省重点项目——攀西钒钛科技产业园基础设施的子项目,预计元旦节期间将达到基本通行条件。


攀枝花阳光大道北延线隧道施工现场


重点项目既是经济基石的“稳定器”,更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1至10月,四川70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979.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8.3%,超时序进度25个百分点。

四川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要求,充分释放各项税费政策红利,不断完善税收服务举措,全力护航全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李女士一直关注着攀枝花阳光大道北延线项目建设,这条路修好后,她上下班将直接节约大半通勤时间。项目建设单位攀枝花市花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娄世海表示,“自四季度以来,我们加大人员、机械的投入,冲刺全年目标,目前全年目标任务已完成95%。”

临近年终,为保项目进度,公司将投入1亿元左右加大工程设备和人员攻坚,这对企业资金链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是税务部门的辅导提醒,把账面上的待抵扣进项税额转化成了助力项目推进的现金‘活水’,我们对年底右线全线贯通充满信心。”攀枝花市花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柏玲表示,2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正好投入到隧道电器灯具、路基段土石方开挖等工程。

据了解,为更好保障交通、电力、水利、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四川税务部门一边输出“硬实力”,用税惠红利的真金白银保障项目顺利投产,一边紧抓“软环境”,优化针对重点项目的税费服务,为重点项目提供定制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帮助重点项目破堵点、解难题,增强企业推进项目落地信心。

税收大数据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税务部门运用时效性强、覆盖面广、颗粒度细的税收大数据优势,以政府重大工程项目为基础,建立政府重大工程项目税收可视化监控平台,用项目关联参建纳税人,通过汇集数据、建立模型、分析风险,打造“项目-数据-风险-应对”监管闭环,确保政府重大工程项目管得住、管得好。


税务人员到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现场走访


总投资170亿元的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11月初破土动工,主要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其正极材料(非化工制品)、储能电池、太阳能设备和相关集成产品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近年来,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步伐更快,落地的项目企业多、类型多,以往从单户纳税人出发的数据采集分析方式,已较难满足其日益增长的涉税服务需求。我们优化税收数据分析思维路径,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从地方部门获取重大工程项目清册、施工许可证发放清册、合同备案清册和资金拨付清册,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达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负责人赵兴华表示。

蜂巢能源财务人员表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精准定位,为我们提供了‘点对点’答疑解惑,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会涉及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申请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等问题进行了提前推送,既实现了我们提前精准享受税费优惠,更帮助我们规范完善了财务账务处理,使我们有了充沛的精力高效推进园区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税务将继续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各类专项服务举措,全力以赴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现服务更精细、监管更精准、共治更有力,为全省重大项目“加速跑”贡献税务力量。(蔡雅芸  周津羽)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