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再燃文旅热潮!税收助力打造四川文旅大IP

天府之国,流光溢彩。拥有天府“三九大”招牌的四川一直都是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以来,三星堆这本青铜浇铸的“无字史书”再燃四川文旅热潮,吸引人们前往探秘巴蜀大地的独家记忆。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抓手,四川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推文旅产业发展,优化办税服务,贴心提升文旅企业获得感。


古蜀文明“活”起来


“千年古韵荡气回肠,今昔再醒威震四方。”今年以来,三星堆文物持续“上新”,吸引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博物馆推出的考古盲盒、盲盒冰淇淋等充满想象力的文创产品也随之“圈粉无数”。

而三星堆文创“荣耀觉醒”的这条路,走来却并不是那么容易。2020年,疫情给文旅产业带来重击,让三星堆博物馆经营出现间歇性停摆。这让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一度很是发愁:“2020年,景区的游客人数骤减。单从文创产品收入这一方面来看,2020年收入仅有276万元,不到2019年的三分之一。”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场逐渐回暖,税务及时出力、迅速行动。广汉市税务局建立“税务&文创馆”专用微信群,确保政策专线送达、疑难专人受理、问题专题处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更是接续发力,全力推动税惠新政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据了解,2021年,三星堆文创产品销量快速攀升,实现了近3000万元的销售收入。当年,博物馆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600余万。2022年1月-10月,虽然疫情多点散发,文创产品也实现了2934万元的销售收入。


税务干部到三星堆博物馆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除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助力,三星堆博物馆也在积极“自救”,考古新突破给博物馆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年初,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虎年春晚,此后,三星堆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与德阳知名酒企携手推出联名产品“剑南春·青铜纪”限量版白酒,与腾讯、阿里等30余家企业合作推出“三星堆长虹潮TV”“三星堆VIVO联名礼包”等。悠悠三千年的古蜀文明,借助文创这一载体“活”了起来。

朱家可表示,今年新政策的发布、税务部门专业精准的办税辅导,极大减轻了其办税负担,也进一步坚定了博物馆的创新发展信心。“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开发三星堆文化的丰厚资源,努力打造世界级文创IP。”


自然风光“美”起来


“我马上为您办理登记。”在九寨天堂国际会议度假中心大堂,游客正有序办理酒店入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阿坝州内A级景区对川渝居民实行门票优惠政策,九寨沟旅游市场持续升温,酒店企业经济复苏明显。

2017年,一场7.0级的地震,让九寨天堂房屋财产损失惨重,大量资金投入灾后重建,去年4月酒店逐步恢复对外经营,却又由于疫情散发的影响,景区旅游人数远不如从前,酒店经营收入也大幅下降,现金流十分紧张。

近期,九寨沟县税务局以纳税人登记台账为蓝本,全面梳理各类企业享受的税惠政策,将“政策礼包”精准送达市场主体,以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保障企业提振发展。截至目前,九寨天堂已申请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600余万元,退税资金已用于保障酒店日常运营。

“真金白银的退税,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链压力。”九寨天堂财务负责人向娅表示,作为当地有影响力的国际化管理星级酒店,在相关业务受到极大影响情况下,有了税收加持,企业有信心渡过难关。

九寨不只有自然之美,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这是我们创作的九寨神话故事绘本,取材于九寨当地格萨尔王、大录仙女海等神话故事,同时遵循藏族唐卡绘画风格,将趣味故事与当地文化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在九寨沟县漳扎宝盒文创空间体验店,“九寨有礼”项目公司总经理黎永强介绍道。

2019年底,九寨沟县钦九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动,开创了“九寨有礼”文创品牌,不巧的是,初生的品牌就赶上疫情,体验店少了游客的光临变得清冷异常。

再好的设计也卖不出去,资金逐渐吃紧,让黎永强很头疼。而这时,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2021年底的四川“税十一条”宣布减免疫情期间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022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退小微企业。“今年,我们公司享受留抵退税4.4万元,房土两税减免4.1万元,金额不多,却让我们走得更从容。”


卖萌国宝“热”起来


在成都,除了热气腾腾的火锅,你很难不被街头巷尾一只只黑白相间的“滚滚”吸引,井巷子20附2号就有一种神奇的魔力。

这里是“熊猫屋”,成都首家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旅游文化商品连锁零售店。“我们主要围绕大熊猫元素做原创开发设计,从时尚玩偶到生活用品、食品到旅游工艺品都有。”成都熊猫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柴玉琪介绍,“我们的店铺大部分在景区和机场,所以疫情对地区旅游的影响,也直接反应在我们各个店铺的经营账本上。”

文创企业很多是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而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税费支持政策、纾困解难举措,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在经营上受到的冲击。

“目前我们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共计67.6万元,税费优惠力度加大,也坚定了我们开拓‘产业版图’的信心,下一步,我们计划进军动漫、出版、主题酒店、主题乐园等产业,让卖萌国宝‘火出圈’后热度不减。”柴玉琪说。

疫情大环境下,坚守住才能看到转机,这是众多旅游从业者的共识。年初,熊猫基地新区试运营,“GOGOPANDA”是第一批入驻园区的商家之一。前期疫情原因流动受限,门店生意不景气,开业以来几乎每天都在亏损。

成都市成华区税务局关注到这一情况,主动与该企业负责人高女士联系,积极帮助企业申请政策,为企业减负。今年以来该企业享受小微企业各项优惠11.8万。此外,熊猫基地也准备为企业申请减免入驻园区的房租等费用。


税务干部到熊猫文创企业宣传助企纾困政策


“目前我们两家门店都在坚持开门营业,生意也逐渐有了起色。”高女士认为,疫情下文创实体店的运营是一项新挑战,但随着优化疫情防控十条新举措实施、四川优化疫情防控五项措施发布,以及“GOGOPANDA”品牌深耕大熊猫文化传播、文创产业运营多年,已有成熟的文化体系和企业IP形象,“守得云开,相信一定能迎来更好的未来。”(刘宇丰 陈永康)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