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成都税务:以最优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抓项目、促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成都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产业“建圈强链”“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一对一”靠前服务,做优要素保障


今年7月,比亚迪落户成都。“需要税收政策支持和服务,我们随叫随到。”在成都市比亚迪半导体产业化建设项目现场,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服务团队给了成都比亚迪半导体项目团队极大的发展信心。

为助力重大项目全面平稳落地,成都市税务系统建立“一对一”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精准化、便捷化税费服务。

同样是7月,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动工建设。“空客项目计划2023年建成投运,时间紧迫,项目体量巨大。”据成都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直接投资建设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将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

“我们利用税收数据为空客项目精准‘画像’,提前研判项目经营范围,梳理出西部大开发、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值税即征即退、简易计税等税收优惠,提前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督导提醒。”为助力空客项目顺利落地,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指派业务骨干张瑾以“税收服务专员”身份加入空客项目落地服务团队,整个项目建设阶段全程“伴税”,第一时间回应、解决项目组提出的涉税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网格化”主动服务,打通难点堵点


“2022年5月11日,我们立项备案了21700圆柱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项目前期投资预计有23.52亿元。现在大环境下国际能源稀缺,原材料成本持续高位盘整,运输成本也急剧上涨,项目起步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小心。”成都亿纬锂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小军说。作为中国第一家、全球第五家能够自主规模化生产锂亚电池——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成都亿纬锂能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正式成立。虽然有母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做参照,但成都亿纬锂能在投产后如何协调相关配套工作仍成为了建设团队关注的难点和堵点。

成都市龙泉驿区税务局“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在与街镇协同开展招商引资调研走访过程中得知该企业情况后,迅速调派“网格服务小组”深入开展摸底,将其第一时间纳入汽车全产业链管理,提供“套餐化”“定制式”服务。

“项目搭建初期,税务部门就主动上门,结合我们子公司情况,给出了合理化、针对性的税收建议,这让我们在成都的落户发展底气更足、信心更强。”朱小军说。

为切实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成都市税务系统秉持“以小网格撬动大服务”理念,纵向明确层级职责,横向按地域细化网格,让“网格服务小组”成为发现矛盾问题的“哨兵”,成为重大项目服务管理工作的“管家”,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一站式”高效服务,激活发展动能


随着新能源市场在全球的持续性增长,为紧跟产业链高速发展脚步的需要,中创新航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在一期项目二阶段封顶后,又将在2023年初适时启动二期项目计划,向建成年产能50GWh的国际领先的智能化工厂发起冲刺。

随着产能的稳步提升,中创新航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也凭借着自身的技术积累,成功拿到了众多储能电池、乘用车电池的订单。“2022年8月,我们公司二阶段项目完成后,业务量的规模产生了快速增长,便打算申请千万版发票。”该公司办税人员付倩说,“提交发票增版申请后,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联系了我们进行实地考察,短时间内完成了发票增版增量的认定,效率实在是高。”

“整个项目落地发展的过程中,税务部门全程陪伴‘一站式’高效服务,这让我们在市场浪潮的奔涌下,持续提升产业链生命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付倩说。

据悉,成都市税务系统已建立统一指挥、高效规范、反应灵敏、协调联动的服务资源供给机制,对各项涉税事项压缩等候时间、缩减办理时间,持续为重大项目发展赋能。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做好重大项目靠前服务、主动服务、高效服务,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在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中作出税收贡献。”(徐元素 杨芮)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