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大英县首笔居民换购住房“退税红包”到账

“真是太惊喜了,没想到换购住房还能享受个人所得税退税优惠,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小小’的红包大大地助推着我们的美好生活。”近日,居住在大英县的廖先生、罗女士夫妇在国家税务总局大英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顺利办结了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业务的相关手续,收到了4000元的退税。

廖先生、罗女士夫妇于2022年11月将原有住房出售,又于12月新购入了一套二手房。在听说居民换购住房个税优惠政策后,便来到大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咨询是否符合退税条件。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审核、确认,判断符合个人所得税退税条件后,成功为其办理了退税。这也是大英县成功办理的首笔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业务,标志着“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优惠政策在大英县正式落地。

为支持居民改善住房条件,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30号),明确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其中,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按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在政策发布后,大英税务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及办理流程实操培训,确保前台工作人员熟悉掌握政策、准确解答咨询;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屏幕、发放宣传资料、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政策应知尽知,优惠早知早享;开设“专人专办”窗口,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现场辅导提交退税申请,持续推进流程运转、提高办理效率。

大英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线上媒体推广、线下主动告知、专线解答咨询等形式畅通宣传渠道,主动加强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房管部门的信息互通,确保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都能享受住房换购个税退税红利。”(李婷婷 林山椿)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