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雁江税务:“枫桥式”税务分局化解税费争议暖民心

为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维护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国家税务总局资阳市雁江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基层税收共治共享协同模式,打造群众满意的“枫桥式”税务分局。

“真是多亏了你们呀,解了我心头之忧。”近日,在雁江区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室里,市民代先生握住税务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日前,代先生来到雁江区税务局涉税争议调解处理中心反映无法办理土地出让金业务的情况。原来,缴纳土地出让金一般流程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费源信息推送给税务部门后,纳税人再到办税大厅税务窗口进行缴纳。因前期电子税务局升级,无法通过一般流程推送费源信息,致使纳税人无法及时办理业务。针对这一情况,调解室的税务干部立即与雁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取得联系,通过规定的特殊流程对代先生的信息进行了推送,成功帮助代先生办理了土地出让金缴纳。

此次涉税争议的成功化解只是雁江区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直击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打造“雁序枫桥”品牌,着力将涉税争议矛盾化解在一线,实现了“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目前,我局‘枫桥式’税务分局已成功调处化解税费争议32件,调解满意率为96.88%。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机制,规范程序,聚合社会资源,实现税费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智能化。”资阳市雁江区税务局负责人说道,“同时,我们还将总结现有实践经验,借鉴先进做法,进一步完善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服务提高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和法治税务建设水平。”(杨海燕)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