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眉山:税邮合作再深化 办税缴费更便利

在仁寿“天府·税邮驿站”陵州路网点门口,刚通过自助缴费终端办理2023年医保缴费的黄先生赞叹道:“我现在出门到附近的税邮驿站就可以办理社保医保缴费业务,而且通过自助缴费机不到5分钟就能处理好,真是省时又方便。”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税务局以“邮政服务”丰富“税费服务”,主动联合眉山邮政公司在全市65个乡镇及社区建立了80个“天府·税邮驿站”,实现县(区)所有乡镇“全覆盖”,形成了对实体办税服务厅有序延伸和有力补充。通过不断丰富税邮驿站搭载功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便捷性需求,让“税邮驿站”成为群众身边“税务尽心、邮政用心、缴费人称心”的惠民实事亮点工程。


新建协作机制,深挖合作“潜能”


为依托邮政网格优势尽快形成广覆盖的税费服务站,眉山市税务部门同邮政公司多次磋商,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专题会、推进会来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双方深入各税邮网点调研业务流程、辐射范围、软硬件设施配置等情况,就驿站建设、业务搭载及联系机制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除此外,税务部门还负责对邮政网点经办人员开展多轮“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及测试,进行代收预演预练,在税邮驿站沿用办税大厅首问责任制及一次性告知、文明礼仪等服务要求,提前研判代开代缴、费款解缴、票证管理等维度可能存在的风险,对征收申报、结报缴销、票证管理、费用支付、流程监督等作出详细规定,形成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的标准化管理,利用风险防控和责任落实到人,为税邮驿站规范操作和一体推进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据统计,截至目前,眉山全市“天府·税邮驿站”累计为纳税人代开普通发票百余份,9000余户纳税人选择邮政物流寄递发票。


新拓税宣途径,扩散宣传“热能”


基于邮政服务网点众多、分布合理、辐射面广、网点末枝实现入村入乡镇的特点,“天府·税邮驿站”将税费政策辐射到实体税费服务力量薄弱的区域,让便利的办税缴费服务覆盖更广、延伸更远,最大限度方便乡镇居民办税缴费。

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眉山市税务部门进一步丰富“税邮合作”的相关内容,努力实现一业一策精准“邮”、惠民红利暖心“递”,将税收宣传融入“税邮合作”全过程。在邮政配送线上充实税务元素,将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个人所得税、房屋买卖税收政策、城乡居民“两险”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等内容,通过印制成册或是制作成包裹贴,随邮政快递投送,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在闲暇之余就能及时了解最新缴费政策。借助地域间穿行的邮车制作移动的车身广告宣传最新政策,利用税邮驿站的LED广告大屏轮播医保社保“掌上办”、全电发票推广等宣传视频动画,有力助推社(医)保“非接触式”缴费、“数电”发票上线工作。


新增便民渠道,提升服务“效能”


作为四川人口大县的眉山仁寿县,就拥有近120万社(医)保缴费人,缴费服务需求多样且时段集中。仁寿县税务部门通过与邮政公司的深入合作,赋予“天府·税邮驿站”代收社(医)保费的职能,利用大数据测算各网点人流量和预计代收体量,通过短信平台精准推送缴费提醒,将缴费人引流到就近邮政网点办理社保费业务,有效缓解了办税服务大厅压力。据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仁寿税务在缴费人相对集中、缴费需求多样、地域较偏远的4个“天府·税邮驿站”投放使用具有微信、支付宝、银行卡(银联)等多种便捷缴费方式的社(医)保缴费自助终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理、自助办理、智慧办理需求。

据悉,下一步,眉山市税务局与邮政公司还将继续加大合作,做好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养护工作,高效传递税费优惠政策,积极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让“家门口”的办税缴费服务大厅,成为群众快捷高效办自家事的新选择。(袁港 徐尚林)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