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构建税收共治格局 《遂宁市税费征管保障办法》出台

近日,遂宁市出台《税费征管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12月29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办法》对信息共享、联合监管、税费服务协作、征管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将为遂宁市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办法》共包含六章29条内容,立足于保障税费收入、提升税收治理水平、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结合遂宁实际,明确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税费征管保障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

“前期,税务部门与各有关部门在联合执法、协同服务等方面已经有一定的合作基础。《办法》明确由各级政府加强对税费保障工作的领导,明确了有关部门在税费征管保障中的职责义务,包括对各类涉税涉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监管,以及深化税费服务协作,联合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等。”遂宁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何其强表示,《办法》有力聚合护航市场主体发展的行政力量,对进一步规范税费征管模式、构建多部门协作的共治共管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十四五”时期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提出了要求,作出了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全面部署。《办法》的出台,也是推进“精诚共治”的现实需要。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税收征管已由“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亟需对各类涉税涉费数据互通共享。在数据共享方面,《办法》明确将依托“遂宁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涉税涉费数据互联互传互通。《办法》以目录形式明确了各部门应提供的涉税涉费数据,并实施动态管理。

“《办法》实施后,将打通各部门间数据共享的壁垒,盘活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何其强说,下一步,遂宁市税务部门将依法履行税费征管职责,深挖数据潜力,强化税收经济运行分析,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推进联动执法、联合服务,共同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方媛)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