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搭建为民办事连心桥 2022年度四川网络理政峰会在蓉召开

1月6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和省大数据中心指导,川网传媒麻辣社区、四川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省12345”)联合主办,成都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22年度四川网络理政峰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省的70余家党政职能部门代表共聚一堂,展示通过网络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分享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经验做法。会上揭晓了2022年度四川网络理政7项大奖,并发布《2022年四川网络理政年度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四川网络理政峰会已成功举办九届。每年推荐和评选的优秀案例,充分体现出四川各地各部门为民服务办实事的速度,也彰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温度。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田刚在会上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网络综合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千百十”工程,探索打造更多网络理政应用场景,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让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揭榜单

74个四川网络理政优秀单位、10名网上群众工作者获奖


2022年度四川网络理政峰会自启动推荐以来,在网络群众呼声平台,单位自荐、群众推荐的参评项目将近10000件。通过群众投票、满意度回访、网络理政质效、专家打分等多个环节,主办单位共评选了2022四川网络理政优秀单位、2022四川网络理政优秀案例、2022四川网络理政优秀组织单位、2022四川网络理政优秀网群工作者等4项大奖,41家单位和10名网上群众工作者获奖。



与此同时,省12345从全年受理的2066万件群众诉求和省市县乡村五级1.2万余家承办单位中,评选出了群众诉求办理质效典范单位、体系建设工作突出单位和典型案例3项大奖,33家单位荣获表彰。

“四川建设了较为完善的12345热线体系,走在全国前列。”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启斌表示,下一步将突出国际化,强化12345热线多语种服务能力;突出智能化,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全省统一12345智能客服服务体系;突出应急化,强化服务效能,大力推广掌上办理渠道,更大范围实现应急指令“一键直达”,让12345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本次峰会期间,四川网络理政示范基地正式落户成都东部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詹庆表示,将对表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对标国际评价体系与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用心用情帮助企业民群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让市民深切感受社会发展温度,共享新区城市幸福指数。


读报告

移动端是网民留言主渠道 “好差评”机制更完善


此次峰会发布的《报告》,从全年留言数据、留言办理质效、群众满意度、月度热点、各市(州)群众重点关注领域等多个维度,总结了2022年全省网络理政工作的特色亮点。



《报告》指出,2022年四川网络问政出现新变化、呈现新格局:移动端成为网民留言主渠道;网上群众工作基层参与度稳步提升;“好差评”机制得到丰富完善,80%群众参与点评。

通过对峰会发布的《报告》分析发现,成都、绵阳、遂宁、南充、达州市的群众参与网络问政最积极,五地群众全年留言数量1361万,占全省21个市(州)留言总量的66.7%;资阳、甘孜、遂宁、广安、攀枝花五地的群众满意度最高,为97.8%以上;卫生与健康、劳动与社保、市场管理是四川网民最关注的三大领域。从网络留言情况来看,2022年度网络问政的月度热词是返乡政策、疫情防控、高温干旱、烂尾楼、烟花爆竹、核酸检测、保交房、欠薪、适龄儿童入学、套路贷等,其中疫情防控问鼎热词之首,连续7个月榜上有名。

用心用情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2022年,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省12345和网络平台进一步畅通党委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让群众诉求“发声有门道”“件件有回音”,用实实在在的努力,交出了一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群众满意的四川答卷。(罗镇)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