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江县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

为确保广大农民工在2023年春节前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维护其合法权益,巴中市南江县充分发挥根治欠薪成员单位行业监管职能优势,自2022年12月20日至2023年春节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根治欠薪集中接访、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有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推动”的齐抓共管治欠新格局。

此次专项行动由南江县人社局牵头,南江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6个成员单位选派骨干力量组成集中根治欠薪工作组在南江县信访局服务大厅开展工作。集中根治欠薪工作组分为群众接待组、案件办理组、应急处突组、后勤保障组、异地维权组等5个小组,以“1+5”模式相互协作配合,形成环环相扣的闭环“责任链”。其中,群众接待组负责接待记录来访农民工反映的欠薪问题,从政策、法律、行政等方面对来访农民工反映的欠薪问题进行全面了解,并解答农民的疑难问题,做好疏导和协调工作。案件办理组根据农民工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应急处突组负责维护集中办公现场秩序,对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的严肃查处、坚决打击,纳入失信名单联合惩戒。后勤保障组负责做好集中办公工作人员后勤服务保障,并为现场来访农民工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服务。异地维权组依托驻外农民工服务站做好农民工异地维权服务,帮助集中办公工作组联系省外欠薪企业,同时向集中办公工作组提供欠薪线索。

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旨在全面畅通欠薪维权渠道,落实首问负责制,推行接诉即办,提升欠薪案件线索受理和转办效率。集中根治欠薪工作组将对南江县辖区内各类企业和建设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专项摸排整治,推动各类企业、建设工程项目全面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制度,有效化解欠薪风险隐患。实行联合接访、协作办案,对包括欠薪违法犯罪、违法转分包、未批先建等各类违法行为联合查办、一查到底,确保广大农民工2023年春节安“薪”过年。

目前,集中办公工作组接待来访群众约950人次,通过协调等方式解决非政府投资项目欠薪8起,涉及农民工人数185人,补发劳动者工资约320万元。通过协调等方式解决其他用人单位欠薪15起,涉及农民工130人,补发劳动者工资约125万元。同时,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13份。(供稿单位/南江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