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眉山: 构建税费共治新格局 绘就发展“同心圆”

近日,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眉山市税费征管保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既承继了眉山市税收征管保障的经验做法,也结合新形势新格局,将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现代化税费治理理念融入税费征管保障工作。

 据悉,该《实施细则》明确了税费征管保障范围,全文共六章22条,主要从健全数据共享应用、强化联合监管、深化税费服务协作、强化工作保障四方面,针对性提出18条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部门)工作职责;细化了33个单位109条共享数据目录以及数据共享渠道、共享频次、应用目标等;增加了建立纳税人缴费人联合激励与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加强税费服务协作,简化优化办税(退库)流程、创新便民服务举措等内容。

 “《实施细则》更像是微观层面的多方合作备忘录,通过细化、引导,为税费征管过程中涉及到的单位(部门)提供明确指导,将具体的行政行为提升到全市层面进行统筹。这将为聚集政府合力,构建‘共治共享’格局提供助力。”眉山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蒋凌介绍道,多年来,眉山市税务部门推出了税费征管系列举措,旨在进一步优化征管效能,从加强跨部门沟通,到建立一对多、多对多数据双向互换机制,再到合作搭建安全、便捷的“信息集市”平台,不断深化的合作模式,为《实施细则》的顺利出台和打造立体、多面的共治格局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眉山市通过找准切口、精准发力,将独具眉山特色的基层税收共治之路拓展得更宽。在眉山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眉山市税务局牵头建立综合治税工作机制,通过眉山市经济社会综合信息平台,推进全市涉税数据共享。“只要登录平台系统,便可获取大量有效的涉税信息,改变了以往数据获取难度大、不及时、比对难的问题,为打破数据壁垒、开展智能集成分析、实现深度融合提供了保障。”眉山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祝涛表示。

平台的建立,也促进了部门间的协作,眉山市税务部门围绕税费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一体推进执法联动,加强与司法、公安、民政、退役军人等部门的协同治理。税务、街道社区、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机构共同建强“枫桥式”税务分局,丰富分局咨询、调解属性。通过“税务+司法”协作,在企业破产、司法拍卖、强制执行、保障税收优先权等方面推动协作成果转化。

“我们在共治举措上的创新并不局限于协同执法一个方面,多年来,眉山市税务部门借助跨部门间优势互补和资源协同的巨大力量创新政府部门合作服务模式,以期更好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蒋凌说,通过充分利用海量信息提供的新契机、新领域,增强服务地方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效性,实现税收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如与金融机构深入推进“银税合作”,联合四川农信眉山办事处在全省率先推出“税电指数贷”普惠金融产品,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首批65户企业成功授信1.62亿元;加强税收征管服务业务协同,优化变更登记、跨省迁移、注销等环节税费服务,精简办税流程;不断拓宽与三方机构的合作面,依托广泛分布的邮政网点,与邮政公司携手建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的“税邮驿站”80个,形成对实体办税服务厅的有效延伸和补充。

眉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瑞琰表示,下一步,眉山税务将担起主责,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实施细则》落实落地,不断探索更多合作模式,为保障税费收入、推进税费共治、优化大数据综合治理格局、助力眉山全方位发展积蓄强大动能。(曾敬妤 任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