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聚焦30项重点改革任务 广元探索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

近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元市税费征管保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结合广元实际,聚焦4方面30项重点改革任务,明晰全市35个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将税收、社保、非税收入统一纳入保障范围,融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广元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提出服务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举措,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广元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确立了总体方向。

全方位完善机制,夯实共治之基。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健全税收共治领导体系,建立“党政领导、财税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征管保障工作机制,让更多的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群众组织等融入税费治理体系,打破部门壁垒,在不同部门间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协作机制,从而为打造办税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凝聚形成强大的区域协调力、部门联动力和资源统筹力。

全维度搭建平台,汇聚共治之势。《实施方案》制定了涉及29部门涉税涉费共享目录89条,明确以市级政务云平台和数据交换平台为依托,实行数据共享目录管理并实施动态调整,为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提供重要数据支撑,通过不断扩大税收共治部门范围,加快数据归集,畅通数据传递渠道,实现信息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交换共享,建立起数据“金山银库”,从而精准高效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全要素联动互通,增强共治之力。部门间坚持“依法依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整体联动”原则,加强跨部门联动执法,密切部门监管协作,持续深化税警合作、检税合作、税务司法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集约管理、事前监管、标本兼治的治税工作新局面,更好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广元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才学表示,下一步,广元税务将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主线,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实施方案》的专题培训及宣传工作,为《实施方案》的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税费征管保障工作落实见效。(罗彬瑜)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