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绵阳:“归雁还巢” 吾乡可期

故乡,是人生永恒的底色,一草一木皆牵动着游子的心。在乡村振兴的广袤田野里、在传承弘扬的非遗文化中、在创新驱动的新兴业态内,税惠“春风”一路相随,助力更多返乡“归雁”创新创业。


新农民耕耘“田园美”


岁寒时节,一盆炉火、一罐煨鸡,热气腾腾的烟火气息,闲散舒适的田园慢生活,吸引不少游客到壮源贡呈·耦耕园打卡。

耦耕园的负责人蒋军是绵阳市安州区小有名气的致富领军人,当初他放弃百万高薪返乡养鸡的故事可是一件不小的“新闻”。

“我想将所学的知识和拥有的资源都投入到家乡生态农业事业。”怀着这样的初心,2014年蒋军毅然辞去某大型农业高科技公司部门副总经理一职,回到家乡做起了新型农民。

但返乡创业、从零开始并不容易。“刚回来的时候,租场地、修便道、建鸡舍、购种苗、配饲料……事情千头万绪,根本没有时间了解税收政策,都不太懂如何领票开票、申报缴税。”蒋军感慨道,“得知我们的农舍在村上,进一次城不容易,税务人员就上门来辅导,为我们解决了不少创业难题。”



“国家政策也总是照顾到有需要的群体,我们去年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这一项,免税销售额就达62万元。”如今,蒋军所创建的壮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聚焦生态农场的运营、生态食材开发等领域,已建成年产值超2000万元的生态食品产业链。

“未来,公司计划通过农旅融合实现产业的拓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感受新农村的自然风光与生态美食,带动身边村民致富增收。”蒋军说。


“90后”传承羌绣文化


扎绣、彩扎、勾花、盘花……在羌乡北川,一双双巧手演绎着繁复美丽的羌绣。

“从小,母亲飞针舞线的样子就深深地烙在我心里,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回到家乡,尝试将古老的羌绣技艺与现代元素结合。”北川羌族自治县伊珎羌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红莉笑着说道。

杨红莉的母亲陈云珍是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绣传统刺绣工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还将羌绣文化带到了人民大会堂。传统羌绣工艺品曲高和寡,杨红莉结合年轻人的审美和使用诉求,开发出文具、镜子、吊坠等令人耳目一新的羌绣产品,获得了“2019年四川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更让她欣喜的是,当地税务部门为民族工艺品企业提供了一对一纳税服务,通过“画像分析”,精准推送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为更好地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税力量”。自公司成立以来,伊珎羌绣已享受各类税费优惠12万元。杨红莉在近期的税企座谈会中分享道:“新的一年将带领绣娘们与知名服装、美妆品牌合作,让更多人发现羌绣之美,为乡村振兴和非遗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老班长怀揣“温暖心”


退役士兵是“双创”重点人群之一,他们把军队“大熔炉”淬炼出的可贵品质融入家乡建设,成为自主创业道路上的“弄潮儿”。

四川昊宇龙星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采暖领域的知名科技型民营企业,在行业中市场份额领先,产品远销澳洲、中东和东欧等地区。该公司创始人胥金龙是一名曾在青藏高原服役16年的退役士兵。2006年,胥金龙退役创业,成立昊宇龙星,完成从“戍疆卫士”到“创新达人”的转变。

“当时,我既想和战友一起开启人生新篇章,又想为家乡建设出力。”胥金龙说。自公司成立以来,昊宇龙星专注技术革新,持续投入研发经费,不断攻克难关,目前已有5项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以来,该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度面临较大压力。“3年来,我们公司享受了200余万元的税费优惠。税收政策很给力,纳税服务很暖心。”胥金龙点赞道,“公司挺过难关,现在我们每年可以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吸纳退役军人就业30多人,还可以叠加享受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税收抵减、安置残疾人员就业等7项税费优惠政策。”

“我想将这份温暖分享给更多人,更好地回报家乡、回馈社会。”胥金龙表示,未来3年内公司计划量产全预混冷凝式热交换器,这一新产品预计每年可节约燃气约1.62亿立方米。

当蒋军的农场里黄澄澄的柑橘挂满枝头,杨红莉正在和中国李宁协商联名国潮新品的相关细节,昊宇龙星的采暖设备将为千家万户带去温暖……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正在激活返乡创业者们的内在活力,助力“归雁”飞得更高、更好。(赵婉灵 岳瀚诚)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