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春风送暖拂天府 便民办税举措落地生根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这也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该行动。一直以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人民至上、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2022年,四川税务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5大类131条便民服务举措。至年底各项服务举措均有效落地生根,便民办税春风持续吹拂巴蜀大地。


四川税务部门为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


解难题 诉求响应更及时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接续落地,四川税务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媒,让惠企税暖切切实实吹进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中。

在广元,四川海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晓玲就对税务管家上门宣讲、辅导申报、事后跟进等全方位服务印象深刻,“我们办了40多万的增值税及附加缓税,这笔钱对企业来说是暖流,税务管家的服务也让我们很暖心。”

一组数据显露四川省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惠支持“组合拳”时的质效:通过媒体矩阵陆续发布政策解读1200多次、汇编政策50册、开展培训1771场,精准辅导纳税人44.75万次,向1447万户次纳税人精准推动政策信息35批次,向近60万户企业推送税惠红利账单,帮助企业算清税惠“那笔账”等多种方式,让税惠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同时,为了更好地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四川税务部门设立政策问题快反直联点、“办不成事”窗口和“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室,开展“一把手走流程”510人次,对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需求及“急难愁盼”问题全流程跟进到底,解决到底。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四川税务构建“一体化、平台化、智能化”征纳互动新模式,实现包括12366热线在内的统一资源调度、常态化监测持续优化以及用智能语音咨询人工替代率50%以上,以及进行了6.6万次的可视答疑和3383户次的远程帮办。


税务干部上门了解南充市鑫镁新型防火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谋发展 智慧办税更便捷


作为最大程度实现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让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更便捷,四川税务部门聚焦提升网办体验、简化税费申报以及提速退税办理等核心维度展开一系列优化举措。

对此,四川税务聚焦提升网办体验,实现了包括470项税费事项“非接触式”办理,通过“四川税务”APP、四川“天府通办”等移动端实现137项税费业务“掌上办”,税费业务网办率高达98%。

南充市鑫镁新型防火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称:“以前办理税费业务需要到大厅去取号排队,现在财务人员只需要登录电子税务局点点鼠标就可以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春风行动中,四川在电子税务局创新研发“全税费种集成申报”功能,将增值税等15个税种和社保费等8个费种“一表集中、一屏办理”,上线13个“套餐式”服务,上线3个“一件事一次办”、4个“跨层级联办一件事”等举措,最大程度地压缩和减少纳税人申报流程和细项。

留抵退税作为去年的“重头戏”,为了实现让纳税人“即退即报”,四川进行由“纳税人自行判断、自行计算和自行申请”向“税务机关主动推送,纳税人核验、一键确认”的模式转变。而后,纳税人申请准备时间为0小时,税务部门和银行办理退税时间缩短至1天内,退税款在1-2天内就能到达纳税人的账户。

2022年,四川税务部门为8万多户企业落实留抵退税1059亿元。如此体量下,为企减负的服务效率与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紧密相连。

成都哈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022年已顺利办理留抵退税160.5万元。“在整个留抵退税的办理过程中,作为外资企业,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细致周到的服务,不得不称赞业务办理的速度!”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蒋芳琼说。


税务干部上门辅导企业财务工作人员进行线上申报


办实事 分类服务更精细


在年底对享受税惠红利企业的回访中,四川安吉物流集团对2022年税务部门的服务质量打出了高分,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为我们配备的税务首席联络员,总能在第一时间解决我们的涉税问题。”

量体裁衣,精准施策。2022年,四川税务聚焦多元化、个性化办税需求,把“分类服务更精细”的目标写进春风行动里。

以大企业为例,四川税务制定了《大企业税费服务首席联络员管理办法(试行)》《大企业税费服务诉求分级处理办法(试行)》,为包括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犍为分公司在内的218户在川大企业集团配备了首席联络员,定向解决税收确定性服务诉求,一企一策的“定制式套餐”让大企业们持续感受到“春风税暖”。

2022的便民春风特别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吹来了满满获得感。据介绍,四川税务相继开展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春雨润苗四川行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为企业推送政策大礼包、为企业面对面解难。

企业获得感从何而来?来自在最困难的时候帮一把,在最需要的时候服务跟得上。

2022年,四川税务7.34万户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897.4亿元;为2634户“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提供建档服务;“补链助企”行动促成206户企业350项采销对接项目,金额8.28亿元……一组组有温度的数据,写就四川税务用心用情服务发展的答卷。

四川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四川税务将持续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惠民实事,结合四川实际推出更有川味的便民办税创新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陈永康 蔡雅芸)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