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广元税务为小微企业发展“添薪加柴”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发挥着吸纳就业、增加经济活力的重要作用。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用心用情办好惠企利民实事,以实打实的优质服务为小微企业发展“添薪加柴”。


“留抵退税政策在关键时刻扶了企业一把”


2022年,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继出台,规模性、连续性、精准性、导向性更加突出。

“税务人员第一时间主动上门辅导政策,还手把手指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 广元市远航船舶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洪荣介绍说,作为一家制造业微型企业,远航船舶刚好符合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等税收优惠政策。

为推动税收优惠的精准“落袋”,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定位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建立专门的辅导团队上门为企业讲解政策,并同步开通在线咨询直通等服务,确保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艰难时期,23万余元的留抵退税款犹如一场‘及时雨’,在关键时刻扶了我们一把,给了企业缓冲和发展的时间。”朱洪荣表示。


“‘银税互动’给我们‘贷’来了发展信心”


受疫情冲击,诸多小微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广元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联合银行部门深入推进“银税互动”机制,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范围,实施“千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员行动”,将纳税信用“变现”为真金白银,为小微企业发展“贷”来生机。

四川耀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劳务分包和住宅室内装修的企业,作为一家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纳税人,他们可以直接享受200万元额度的免抵押信用贷款。

“今年税务部门和银行联合推出以信增贷项目,对纳税缴费信用高的企业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四川耀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彭女士介绍道,“几分钟的时间,200万元贷款审批就通过了,又方便又快捷。”

据“银税互动”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广元市“银税互动”累计授信笔数1300余笔,授信金额约2亿元,惠及全市1000余户纳税人。


“‘税务管家’贴心服务打通了我们的产销链条”


有了税惠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得到了充分保障,“税务管家”的贴心服务,更是让企业有充足的信心应对疫情下的凛冬。

“税务局的同志主动走访、把脉问诊,一天不到就帮我们联系到下游企业,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四川海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林感慨道。

四川海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隔热和隔音材料制造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产品出现滞销。广元市利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详细记录了辖区企业的需求诉求,设立“税务管家”团队,建立“一企一策”档案,运用税收大数据查询产品供应商和采购商名称信息,为辖区企业针对性开展牵线补链,促成海聚环保与广元湘康医院方舱发热门诊建设项目的轻钢集成房屋材料40余万元的购销事宜,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及时协助工期协调,有效解决“限电限产”与疫情防控双重压力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纳税人缴费人所需,就是我们税务人心之所向。‘税务管家’不仅提供便捷的办税服务和贴心的纳服提醒,更聚焦企业实际需要,想方设法为他们纾困解难。”广元市利州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王茂勇说。

广元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更多小微企业补给资金能量,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助小微企业不再“微小”。(何柏陶 李虎)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