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沙湾税务:创新共治模式 构建税收法治新格局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沙湾区税务局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标四川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将税收法治建设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同频共振,以学法普法为支点、以税费社会共治为重点、以依法行政为根本,开展法治税务建设,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添了生动注脚。


全方位学法普法 营造依法治税浓厚氛围


全民守法是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自“八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沙湾区税务局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着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税收普法格局,推动税务人员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树立税收法治信仰。

——“学法”固本,练就税收法治硬功夫。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联系日常工作,通过开展“一把手”讲法、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增强税务干部法律意识。每月不定期、多形式举办“沫若税务大讲堂”,讲解《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等,破解日常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实施覆盖全员法治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线下“送法”,“法律七进”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依托“乐税大讲堂”,创建“沫若”纳税人学堂作为宣传税法的重要载体,连续多年组织覆盖9个乡镇近3000余户纳税人大走访活动,确保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与沙湾小学签订结对共建书,让“税务蓝”牵手“红领巾”,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税法宣传效果。深入农村经济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开展社会保险费、“乡村振兴”惠农税收政策宣传及实操培训,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


“沫若”纳税人学堂开讲


——线上“讲法”,开启“零距离”普法模式。充分运用税务系统“小乐说税”品牌视频以及征纳互动平台等新兴媒体,全面开展普法教育,覆盖全区超10万人次,精准推送税收法律法规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依法治区、依法治税的浓厚氛围。


画好“同心圆” 构筑税费社会共治格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入推进精诚共治,沙湾区在乐山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税费社会共治机制,形成全领域全覆盖的税费社会共治组织体系。

在此机制下,沙湾区税务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大力拓展“税务+”模式,协同开展社保与非税收入划转、征收以及破产企业清算等工作,将社会资源转变为共治资源,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涉税信息共享成果扩大。通过税费社会共治机制,实现与区财政、发改等部门和水、电、气等单位的信息共享,切实降低运行成本、提升执法效能。启动“税邮合作”,实现特快专递精准催报催缴,提高税费征缴效率。深化“银税互动”,将缴纳税费信用纳入银行信贷领域,破解信用良好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发放贷款1126万余元。


税邮合作开展便民缴费服务


——社会共治联动成效凸显。创新“税务+法院”共治模式,制定《关于建立法税协作机制工作方案》,明确法税协作范围、方式和程序;协助法院实施有效执行4次,挽回国家税款损失670余万元。全面实施社会保险费镇(街)、社(区)网格化管理,打通了数据“堵点”,数据质量全面提升,实现应保尽保。

——税费服务质效稳步提升。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212项涉税办理事项均可网上办理,网上办税率达98.7%。建成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开展咨询辅导5000余人次,办理流转事项超过5000余笔,实现线上线下实时互通、同屏同步、问办融合的办税缴费方式,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建成“税费共治服务站”,畅通缴费渠道,打通为民服务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聘任特约监督员22名,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对税费服务建言献策,借助社会力量更好服务沙湾经济社会发展。


税务干部把“红利账单”送到纳税人手中


规范公正执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良法,通过善治方能发挥作用。沙湾区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健全监管体系、强化执法监督,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为标尺展开执法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纳税人在每一次执法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作研讨、统筹规划,提高依法行政效率。推进公示制度常态化,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示,依托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等线上线下渠道,及时公示执法信息,确保政务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根据“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原则,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文本格式做好文字记录,确保文字记录合法合规、客观全面、准确无误;制发《沙湾区税务局税收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修订完善重大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完善重大法制审核机制和程序,建立重大涉税问题集体讨论制度,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应审尽审、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优化行政执法方式。认真落实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等,全力规范业务操作标准和流程,让每一项税收执法权力在“规范”中推进。依据《行政处罚法》最新立法变化,优化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与基准,依法提高简易处罚适用标准。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切实将服务与教育贯穿于税务执法过程中,打造“免罚+教育”柔性执法模式,充分体现税务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成立“沫水连心”调解工作室,组建纳服和涉税(费)业务咨询专业团队,共建法律援助团队,全力打造集税情收集、税法服务、争议调解、法律救济、权益保护、风险防控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法治税务前沿阵地,努力探索精确执法新方法,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税务干部走进企业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沙湾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锐涛表示,沙湾税务将把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的立足点和“生命线”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并长期坚持,全面推行落实“三项制度”,持续深化税费社会共治格局,努力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单位。“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执法资源,规范执法秩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保障税收执法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运行。”(黄洁茹)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