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税惠春风护航“眉山名片”走向世界

后疫情时代,外贸企业如何沉着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让企业生命周期得到度的延续和质的提升,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眉山市税务部门始终围绕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用心让为企业减负聚能的税惠春风,护航外贸经济平稳发展、“眉山名片”走向世界。

走进与美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工人在机器旁紧张作业,新产出的“眉山泡菜”即将装车运向港口,发往世界各地。

坐落于眉山泡菜园区的与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经营农副产品、蔬菜制品、调味品的眉山企业,多年来,其生产研发的眉山泡菜不断走向世界餐桌。但是受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外贸订单量极易出现波动。“一旦外部环境波动,原料成本、运输成本、销售风险、客户订单量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变动,这将对企业的稳定发展和拓展海外市场形成阻力。公司部分业务是面向欧美市场的,一个因素的不可控,就会对企业经营带来压力。”与美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宋女士介绍道。

“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发展信心,每一个政策出台,税务部门都会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量体裁衣的辅导、‘真金白银’的帮助让我们企业的外贸之路走得更稳。”宋女士表示,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该公司2022年享受留抵退税与出口退(免)税共计70余万元。

在一袋袋泡菜的漂洋过海中,还有更多眉山企业的身影。退税减税等税惠政策的直达快享,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更为其扩大生产增加了底气。

四川李记乐宝食品有限公司主营泡菜生产加工,2022年共计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1130万元。“税务部门送来了政策大礼包,上千万元的‘活水’流入让我们有充裕的资金升级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生产规模也得到扩大,为公司开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公司总经理胡刚说,近几年,公司出品的各类眉山泡菜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的青睐,海外订单量急剧增长。

不仅是政策红利的支持,眉山企业还享受到了出口外贸过程中贴心的“管家式”税费服务。为加强眉山与海外的往来互动,打造更多优质的对外贸易平台,眉山市税务部门在为生产型企业送去退税减税政策红包外,还将目光锁定到有海外订购业务的商店上,积极开展旅游商品市场专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东坡、洪雅等风景区土特产商店、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店,了解情况、征集需求,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专项服务,最终帮助眉山市东坡区宏远上铖超市和洪雅幺麻子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备案成为离境退税商店,实现眉山市离境退税商店零的突破,进一步增强了本市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竞争力,促进了眉山对外经贸交流。

发展地方外贸,提供优质税费服务体现在政策红利的“春风”上,更体现在一减再减的表证单书和持续压缩的退税时间上,优质的营商环境、省心便利的流程让企业迈着“轻松”的步伐走出国门。

位于眉山市东坡区的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三聚氰胺、复合肥等产品。近年来,该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韩国、越南、俄罗斯、德国等国家。“现在办理退税真的是越来越便捷,操作简单,响应迅速。”说起这些年办理出口退税的变化,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胡晴感叹道,“如今的网上‘一键办理’,既解放了双手,也解放了大脑。”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公司共享受出口退(免)税6700余万元。

数据显示,目前已向税务部门登记备案的眉山出口企业达到194户,2022年出口总额超16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3.86亿元,出口总额较2021年增长129.69%。

“眉山市税务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多点发力,全面落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优质的服务举措、快捷的退税速度,为企业发展打开通路、疏通堵点,推动外贸质与量稳步提升。”眉山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李胜利表示,相信在地方政府聚能打造和税惠政策扶持下,眉山外贸经济还将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黄雅眉 曾敬妤)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