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绵阳:税惠助力文旅产业复苏

从西蜀子云亭的人头攒动到两万人齐聚方特跨年,从千佛山的滚滚云海到山下民宿的灿烂烟火……新年伊始,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跟随兔年春节的脚步,拥抱“诗和远方”。绵阳市税务部门坚持问需解难,精准施策、精细服务,为文旅产业热度再度升腾“添薪加柴”。


传统景区焕发新生


数据显示,仅今年元旦假期,绵阳市A级旅游景区就接待游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12.79%。这其中就有江油市的4A级景区——窦团山。

据负责窦团山运营的江油市画屏尚景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德胜介绍,近几年受疫情影响,窦团山景区游客量持续减少,但运营成本并未随之降低,加上宣传推广费,企业资金流一直在艰难支撑。



“我们能熬过寒冬,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林研汝表示,2022年公司享受各类税收优惠20余万元,今年年初,当地税务部门又上门走访、问需问难,“始终牵挂着我们的发展,持续提振我们的信心。”

在梓潼县“两弹一星”景区附近,塔吊高悬,机器轰鸣,景区改造项目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2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为我们加快项目建设和开发旅游产品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打造红色文旅‘金名片’。”绵阳两弹一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昆介绍道,预计今年5月建成的二期项目包含航天科技馆、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等,是推动绵阳旅游发展、国家红色研学旅游的新标志。

“我们计划与绵阳党建主题园合作,撬动文旅消费市场。”马昆说,景区已做足准备抢占春节市场。


新兴消费崭露头角


“近期我们的民宿几乎满载运转。”绵阳市安州区桂家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桂小华介绍道,公司运营的正是以民宿为载体,集传统文化、农事体验、网红打卡于一体的新型旅游模式。



桂小华一毕业就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开办民宿,不仅解决了本地50名村民就业,还吸纳了9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能手在此从事陶艺、插花、餐饮等工作。

随着游客增多,民宿的开票需求也急速上升。“税务部门的服务让我非常感动,主动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及时解决了我们的开票需求。”桂小华连连称赞,家乡的美景、政策和服务让她能既安家又乐业。

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杨洪,他所经营的网红民宿——安驿•箱几虽隐匿在安州区秀水镇山谷深处,却“酒香不怕巷子深”,往来游客络绎不绝。

新的一年,杨洪不仅收到当地税务干部送来的春联与福字,还收到了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去年我们享受减免税费近5万元。”杨洪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民宿进行更新和维修,营造春节氛围,迎接游客高峰。


民俗旅游咫尺相邻


赶在2023年钟声敲响之前,2022年12月30日中午,九绵高速(平武段66公里)正式通车。作为四川黄金旅游线——九环线东半环上的一环,九绵高速平武段通车为2023年末全线通车按下了快进键,届时绵阳到九寨沟只需3小时,而平武县城到景点白马藏族乡的路程也缩短了约40分钟,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更大力带动九环线上旅游行业的发展。



“平武县地处龙门山地震断裂带,地质情况复杂,短短3.5公里的白马隧道,就遇到了许多技术难题。”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何爽表示,“刚来这大山里,还以为办税会和施工一样困难,没成想无论什么业务,办理起来都十分方便。”

原来,项目动工后,当地税务部门就制作了《工程项目税收明白卡》,涉税事项办理一目了然。同时,成立了专项服务小组,定期上门问需问计送政策,并通过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后台支撑辅导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让办税人员在项目现场就能办理所有税费事项。

而在环线路上,白马老木屋客栈的经营者杨海军正在紧锣密鼓地装饰着红灯笼。“高速的开通让我们白马乡寨农家乐的经营者们都充满了期待,今年春节期间的房间已经预定了一半以上,我们得赶紧把春节氛围营造起来,准备迎接春节旅游旺季。”杨海军兴奋地说道。

绵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绵阳税务将继续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就业、保民生,助力文旅产业快速复苏。(岳瀚诚 赵萱)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