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射洪税务:文化促廉扬正气 清风廉语润心田

一场清风诵读让廉洁从税“声”入人心,一部廉洁话剧在带给观众欢乐的同时又引人深思,一封廉洁家书传递廉洁嘱托与殷切期许……一系列廉洁文化精品力作接连上演,而这些都得益于国家税务总局射洪市税务局“舍得”廉洁文化的品牌引领力。近日,射洪市税务局成为遂宁市税务系统唯一入选四川省税务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的基层税务机关。


参观全市廉洁书画作品展


诗歌传廉——廉洁文化树根基


“从官重公慎,立身贵廉明”“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在廉洁诗词品鉴活动现场,税务干部通过品读文化经典,与陈子昂、杨最等清官廉吏跨越历史时空对话,近距离感受历史人物的浩然之气。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近年来,射洪市税务局从本土优秀历史文化中挖掘出“舍非分之欲,得长久之福”思想,形成“舍得”廉洁文化品牌,通过举办廉洁诗词品鉴、廉洁故事演讲、廉洁书画作品征集等系列廉洁文化活动,让党员干部从先贤的嘉言懿行中领悟“从官公慎,立身廉明”的廉洁从政理念,用文化的力量涵养培育新时代的清风正气,切实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实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税务干部表演话剧《税徽的名义》


文艺塑廉——清廉正气沁人心


“将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进行改编创作,让我们的感受颇多,印象非常深刻!年轻干部面对糖衣炮弹的诱惑,要分清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守住初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这是年轻干部袁宇观看话剧《税徽的名义》后的感言。

深耕“小创意”,发力“大文创”。射洪市税务局不断丰富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从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发生在身边的案件中挖掘廉洁故事,将优秀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廉洁文化优质产品、转化为廉洁教育生动教材。相比文字图片等常规表现形式,话剧更具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让“舍得”廉洁文化的浸润直抵人心,进而更加有效地引导税务干部以史为鉴、以案为戒,在正心修身中传承廉洁基因。


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家书颂廉——优秀家风促清风


“这样的家风课堂具有很强的代入感、沉浸感,形式喜闻乐见,内容发人深省,让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在正家风家书诵读会现场,革命年代的红色记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尽责,父子、夫妻、兄弟之间的相互提醒,伴随着诵读者的深情演绎,默默沁入每个人的心田。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射洪市税务局推动以优良家风助力党风政风,以“感悟舍得智慧 共筑廉洁防线”为主题,组织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通过写一封廉洁家风家信、开展一次廉洁家风家访、推荐一批红色经典书目等系列活动,筑牢“税务+家庭”廉洁“防火墙”,着力贯通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管理监督,尽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织密家庭“护廉网”,念好廉洁“紧箍咒”。(白森文)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