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金牛税务:“税力量”助企温暖过年

春节临近,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年味儿愈发浓郁,各行各业都铆足了劲备战“春节档”。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拼经济、助企纾困,持续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税务力量助企温暖过年。


(一)


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销售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骆祥记说:“我们是一家在四川地区从事销售金属制品的企业,由于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的原因,企业的现金流受到很大影响,我们通过金牛税务税企恳谈会反映了相关情况后,金牛区税务局西安路税务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我们送上了政策大礼包,并安排专人辅导,今年以来共享受留抵退税212.26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解了燃眉之急。对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更有底气恢复和提升生产经营能力!”

金牛区税务局西安路税务所所长郑小民表示,通过税企恳谈会、征纳互动平台、走访调研多种形式,我们及时收集梳理市场主体诉求,综合判断其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做到一企一策,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二)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已按规定办理缓缴的税费,继续延长4个月。得知这一消息,金牛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蒲小薇第一时间给四川辰星电子有限公司打电话进行“一对一”辅导。

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受阻,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采取“一户一侧重”“点对点”的辅导方式,尽快打通惠企税收政策“最后一公里”,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速享尽享。

四川辰星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电子器件制造的企业。2022年以来,企业享受制造业缓缴税费43万余元,用于企业后续制造研发。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让企业进一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预计继续缓缴税款20万余元。四川辰星电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叶小红表示:“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对制造业企业的帮扶,这是给制造业发展注入的强心剂!让我们能够把资金用于生产研发上,加速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三)


“我们是一家十几年的老生产企业了,受国内国际经济大环境下行、疫情反复、公司搬迁等诸多因素影响,生产经营面临了很大困难。”四川泰力电气成套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经理说,“现在能够缓过危机,快速恢复经营规模,离不开税务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用心服务。”

疫情平稳后,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档”作为重要任务,加快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快速“回暖”,重归生产经营正常轨道。坚持“精准识别、精细服务”原则,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加强对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分析研判,设置“受疫情影响较大”“符合税费优惠条件”等指标,推进“以数直达”“以数快享”,精准定向辅导符合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

黄经理表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特别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我们累计享受缓缴税费优惠政策近80万元,生产线恢复高速运转,生产车间也井然有序,让我们抓住了年前的生产高峰,恢复了企业活力。”(赵嘉雯 李博文)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