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绵阳:与“食”俱进,税惠助力年味浓

看尽人间烟火色,最是美食慰人心。眼下年味渐浓,美食便多了一些寓意,它搭载着思念,承载着希望,是故乡的深情拥抱,是新年许下的美好愿望。这人间烟火的背后,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和税务部门的倾情守护。


“乡味”解乡愁


春运期间,路途的不便让大多数人选择吃得方便,“光友粉丝”等预制食品成为了他们的首选。

“光友粉丝”是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的头牌产品。作为一家以薯类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型民营企业,公司先后带动近60万薯农脱贫致富。



“近几个月,我们的销量走势喜人。”光友薯业财务部负责人张萍介绍,公司去年享受缓税减税等33万多元,资金全部用于扩大生产和支付员工加班工资,目前,公司一线工人全部在岗,保质保量加快生产,确保市场供应充足。

“小红薯”撬动“大产业”,粉丝走上了快餐的快车道,而有一味年味,不仅需要时间的沉淀,更少不了故乡风土人情的点缀。

腊味,是腊月里不可或缺的年味。每逢春节,千家万户的年夜饭桌上,腊味或蒸、或炒、或炖,虽形态不同,但团圆的喜悦相同。

在平武县,绿色健康的黑猪肉加上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孕育出了色香味美、肥而不腻的老腊肉。但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腊味制作和销售一度陷入窘境。

“腊味制作周期长,需要采购大量原料,卖不出去的明年也没法继续卖,弄不好就亏本。”平武报恩寺综合门市部店主汤春对此深有感触,作为当地有名的老字号腊味,汤春的门店这两年一直在苦苦支撑。好在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享受税收优惠3万余元,减轻了成本压力,缓解了燃眉之急。


税惠暖人心


位于绵阳市城区警钟街的马家巷,是一条汇集了各地小吃“大咖”和本地美食“招牌”的网红小吃街。春节将至,小巷里人头攒动,商家们喜笑颜开。

“进入腊月间,生意就开始火爆。腊月二十出头,每天营收是平常的3倍以上,今天光是烤苕皮就卖了400多份,就趁着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把一年的房租刨出来。”对于春节前火爆的生意,“树先生盘盘小吃店”的经营者谢师傅忙并快乐着。

一份烤苕皮,映衬着谢师傅一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注释着税费优惠的一路扶助。“我搞小吃这行将近20年了,税收的起征点越调越高,特别这几年政策更好,我这个小店基本就免税了。”谢师傅介绍。

从马家巷的巷头到巷尾,谢师傅家这样的小店还有150余家。税惠助力下,商家存续和发展,不仅慰藉着“好吃嘴儿”们的馋劲,更滋养着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息。



而在城市的这头,夜幕降临后的绵阳上马·望蜀苑美食文化街,也有自己的“打开方式”,一桌大餐、一串烧烤,烟火聚拢,客座不停,亲朋好友团聚一方餐桌,倾诉衷肠。

但回望去年,望蜀苑受疫情影响,入驻商户经营反复停摆,百余家餐饮店铺经营困难。“如今能够再现往日热闹,多亏税惠红利的足额到账,确保了公司为入驻商户准备的房租减免举措得以顺利落地。”绵阳科投上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明秀说,110余万元的税费优惠,加足了公司减免房租的底气。

“临近春节,随着客流量不断增长,税务部门还专门组织人员挨户解决用票需求,有这样的好政策和好服务,我相信餐饮行业会越来越好。”谈到此处,刘明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岳瀚诚 江唐)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