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金川税务:谋定“321”工作法 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金川县税务局将围绕“党建领税、数据治税、专业管税、改革强税、人才兴税”五位一体战略,谋定“321”工作法,夯实“以税咨政”基础,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丽富裕幸福金川”贡献税务力量。


厘清三个步骤


——精心组建以税资政专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业务素能为基础,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配齐配强人员配置,为锚准测算税收增量、变量、存量三大数据,扎实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分析筑牢根基。

——全力做好实地调研走访,坚持“实质与内容”并重,在摸排实情上狠下功夫,精细分析各乡镇、街道税收规模。强化跟踪管理,同时做好项目情况税收数据支撑,增强收入预测前瞻性和全面性。

    ——用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坚持以数治税,依托税收大数据,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析,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税务智慧。


精通两套算法


——“套餐式”服务和“沉浸式”服务做加法,加高服务标准。金川税务将强化系统集中、高效协同、风险防范、流程优化、诉求响应“五大流程”和税务管家+税务秘书“两大辅助”深度融合,切实发挥主动性,积极与各乡镇、各部门建立沟通共享机制,助推纳税服务具体化、生动化。

——“专家坐诊”和“专属网格”做乘法,乘出服务效能。专家“把脉问诊”,对县域内不同行业、重点税源、重点项目存在的“病根”,对症下药“开方子”,建立“专属网格”全方位、全流程、点对点及时推送税惠新政,实现纳税服务专业化、常态化,不断形成“企业有发展、税务有助力、经济更活跃”的税企“新格局”。


成就一种模式


充分发挥属地目标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做多做少”不一样。金川税务与各乡镇、各部门协同打造“合作共推”新模式,将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相关工作纳入地方目标考评,以税费基础和协税护税工作目标考核细则为依据,根据部门职能划分,严格实打实考核,进一步提升各乡镇、各部门在个人所得税汇算、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管理相关工作质效,夯实税费基础和建立协税护税机制的同时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川税务)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