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关爱送到一线 温暖送到心间——四川省总工会2023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综述

又是一年新春到,最是岁寒情暖时。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四川省总工会统一部署下,全省各级工会通过入户走访、集中慰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困难职工、劳模先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以及派驻挂职干部职工、农民工等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倾听心声、了解诉求、解决困难,全省各级工会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广大职工群众手中,确保广大职工群众温暖过冬、欢乐祥和过节。


精心谋划 当好职工“娘家人”


从企业到社区、从生产一线到建设工地……省总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相结合,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劳模工匠、最美职工等,深入市县和企业一线开展宣讲,同时充分发挥宣传矩阵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要求,四川省总工会立即作出部署,启动2023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省总工会组成10个慰问组,行程遍及全省21个市(州),看望慰问困难职工、劳模先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

1月7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带队为德阳市广汉市金雁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华西医院和省人民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送去了真切关怀和节日问候。与此同时,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带队前往双流机场、川航集团、成都东站、省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等单位,看望航空、铁路和公路等交通运输一线职工代表,向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工会深入发动,积极筹资,加大送温暖走访慰问力度和范围。截至1月19日,全省各级工会共筹集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资金2.95亿余元,走访企业及医疗机构9996家,慰问职工群众63.05万余人次。


精准帮扶 确保“全覆盖、不遗漏”


诚挚问候、声声祝福,1月16日,带着深深牵挂,省总工会慰问组一行赴雅安市,走访慰问“9·5”泸定地震雅安灾区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干部职工群众、劳动模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把省委、省政府和省总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关怀送到灾区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这样的温馨场景在全省工会实施精准帮扶的过程中十分常见。聚焦重点群体,全省工会对在档困难职工、25.4万户2015年以来脱困的原全国级困难职工、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和职工、受灾地区职工等广泛开展走访摸排,实施动态监测,掌握基本情况;对建档困难职工实施精准的帮扶救助,通过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和助学救助,以及增加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等方式,帮扶救助省级及以上建档困难职工17938户次;全省工会利用省财政和省总工会专项资金,对8084户省级及以上建档困难职工按照2000元/户的标准,在元旦春节期间进行了全覆盖走访慰问,将温暖送到最需要的职工手中。

同时,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全面深入基层生产一线、节日服务岗位,对劳模先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以及派驻挂职干部职工、农民工等群体进行集中走访慰问,在送去慰问品、慰问金的同时,广泛了解职工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


紧贴中心构建工会帮扶新格局


截至1月19日,全省各级工会为一线医务人员共筹集资金4713.94万余元、走访慰问医疗机构2000余家、慰问一线医务人员9.59万余人……这是省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相关部署要求交出的亮眼答卷。

省总工会专门下发《关于对一线医务人员进行专项慰问的通知》,组织全省各级工会积极筹集资金,认真开展调研,摸清一线医务人员底数,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抓住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对辖区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广泛慰问和关爱活动。

开展送温暖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在继续做好常态化送温暖工作的同时,还不断丰富帮扶送温暖工作的内容,拓展送温暖对象范围和时间范围。既全覆盖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又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线医务人员等纳入慰问对象;既在重大节日期间发挥工会送温暖示范导向作用,又在职工临时困难及疫情、自然灾害发生等时间节点体现工会作为,不断推进送温暖活动常态化、日常化、经常化。

省总工会还将工会整体工作融入走访慰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将送温暖与送健康、送安全、送法律、送文化、送服务等工会其他工作相结合,推进职工生活品质全面提升,不断增强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凛冽寒冬里,省工会的温馨慰问、温情关怀架起了党委、政府联系万千职工群众的知心桥、暖心桥,让广大职工笑容洋溢在脸上、真情暖在心头。(邓霞)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