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蜀交中油能源有限公司:扛牢安全保供责任 护航春节温暖回家路

油品的稳定供应事关人民福祉、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为蜀道集团能源板块的骨干成员以及省属最大成品油零售企业,保障油品可靠供应是四川蜀交中油能源有限公司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

今年春节,公司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坚决贯彻蜀道集团、蜀道交通服务集团安排部署,从油品保供、安全经营、优质服务、应急响应等多方面发力,充分发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先锋队”的作用。春节假期,公司向市场供应汽柴油1.42万吨,同比疫情前最高峰的2019年增长23%,单日销量连续四天创新高,有力保障公司分布于全省17个市州、35个区县、25条高速公路的85座加油站春节期间安全平稳运行,奋力守护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全力打好开年第一仗,实现新春“开门红”。



沉着应对、冷静处置,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油 


保障油品稳定供应是经济问题,也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面对春节假期高速车流增长远超预期、返程高峰汽油日提枪次数超日常5倍以上,部分油库、加油站资源超负荷周转至极限的实际情况,公司沉着应对,妥善处理各类突发状况,全力保障资源供应。



强协调,争取资源倾斜。持续保持与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调运工作组的密切联系,每日分地区报送汽油需求,协调最大资源和运力倾斜,针对达州、广安、南充、西昌等重点区域采取主配、次配油库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障汽油资源供应。强监测,对库存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实际数据分析加油站每日销售高峰时段,指导并督促加油站密切关注各站实时罐存及每车配送计划,监测周期从1站次/日提高到3站次/日,对配送计划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提前人工干预,确保站站覆盖、车车入罐,促进加油站及时补足库存。强落实,畅通运输渠道。组织各片区与加油站属地高速交警、路公司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提前报备春节期间油品运输车辆信息,累计向各交警大队提交运输函件20余份,保证油品配送畅行无阻;密切关注高速公路限行情况,针对部分高速公路出现临时管控、服务区短暂封闭的现象,尽全力保证加油车辆快进快出,同时,协助维护好服务区车辆秩序,尽量缩短服务区封闭时间,保障油品及时补给到位。


严防严守、严管严控,守牢油站安全生产底线


作为危险化学品经营销售企业,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多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营造安全稳定的消费环境。



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思想屏障。组织各站认真学习国家、四川省及股东单位和公司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的各项通知要求,每日在班前会认真部署,反复宣传安全生产各项具体举措,筑牢员工安全思想屏障,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与能力。强化现场管理,严防风险隐患。组织各站做好车道隔离与区域划分,加强人员站位与车辆引导,规范加油、卸油等关键作业操作,认真开展现场巡查巡检,及时发现并阻止数起现场吸烟、检修车辆、接打电话等不安全行为。除夕夜,组织各站用石棉毯对卸油口、操作井进行覆盖,全员保持高度戒备,有效防范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安全风险。强化应急处置,严控安全事故。成功应对“1·26”泸定地震灾害,公司距震中较近的夹江、瓦屋山加油站有震感,经排查,加油站人员安全,设备设施未受损,公司其他站均无异常情况。春节假期,公司无安全环保质量计量事故事件发生。


用心守护、真情服务,护航群众平安温暖旅途


风雪回家路,温暖伴你行。春节假期,公司平均单日服务车辆7.6万台次,在岗员工人均单日服务汽柴油车辆270余台次,为日常3.8倍。面对络绎不绝的旅客,公司600余名职工坚守岗位、以“站”为家,为过往驾乘用心、用情提供优质服务。




优化窗口形象,营造良好围绕便利店、营业室和加油现场积极进行氛围营造,为加油站换上节日盛装,在站内挂置灯笼,张贴对联、窗花等,注入节日欢快因子,让四面八方的来客体味加油站浓浓的年味;客户进店购物赠送喜庆福袋,进一步增进客户的消费体验。优化现场管理,提升运行质效。在加油高峰期实行“三快”服务法,加油现场快提枪、快加油、快离站,节省顾客等候时间;根据加油站左右站车流情况,积极协调片区和加油站,优化加油站现场人员配置,充分提高加油效率;节日期间加大对重点设施设备巡查频次,公司各加油站经营设备运行稳定无故障,有力保障加油站正常运营。优化现场服务,打造黄金终端。秉持“客户至上”原则,合理增派人手,组织加油站强化人员排班,春节假期公司单站平均在岗人数4.61人,对比日常在岗人数增加37.5%;临聘服务人员和保洁人员143名,同比增加35%;组织开展“下一线、到基层”支援帮扶活动,组织20名本部青年员工及30名片区管理人员下站帮扶,解决节日期间一线人手不足问题,保障服务质量。春节假期,未发生服务类投诉和舆情事件。


综合保障、强化落实,促进节日期间平稳运行


春节期间,公司强化应急值守、督导检查,有力保障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落到实处,有效维护春节期间公司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节日期间,公司主要领导带班,中层管理人员轮流在指挥中心现场值班,各片区、加油站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每日形成值班日报,总结当日经营销售、安全质量、现场服务等方面的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各类事项应对及时、处置有效。加强监督检查,督导执行到位。组织公司安全、加油站管理、监督中心等专业部门每日对加油站进行视频巡查,对现场运行情况及值班值守情况进行视频连线抽查,节日期间共巡查1800余站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片区、加油站进行沟通,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程良、陈亮、刘柳、漆俊邑)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