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②|李辉:引领村民共创“绿色产业”富强路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的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李辉,1980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嘉禾县广发镇大塘村普通的农民家庭,大专文化,2000年于湖北省黄冈市政法学校毕业,后进修于中央电视广播大学。2004年,他辞去嘉禾县塘村镇政府的体面工作返乡创业,经过不懈努力,与人合伙共同经营面积超过8000余亩,形成连片的富硒脐橙产业基地。2008年,他与同乡一起注册成立了“嘉禾县大塘富硒水果专业合作社”,并带动周边25户专业户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合作社成员种植规模总面积达16000余亩,年产值8600多万元,他个人面积超过3000亩。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带领团队莅临基地指导富硒脐橙产业发展


随着产业规模越做越大,李辉还把“嘉禾县万亩优质水果开发基地”项目争取到了大塘村,在当地乃至全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也进一步扩大,慕名而来想做产业发展咨询合伙的人也越来越多,加入合作社的社员也日益增多,截止目前该合作社社员现已达到117户。

李辉除了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召集合作社会员举办果木开发种植培训班,把自己学到的科技知识和积累的实践经验传授给每位会员,使他们个个拥有一技之长,并能运用到实践中。除培训会员增强科技兴业能力外,重点带头并动员会员开展农村科普活动,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科普讲座、办好宣传栏和深入林木种植专业户传授技术和经验等形式,帮助群众改进生产技能,实现规模经营和发展。三年来,他和合作社会员共同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18期,举办农业科普讲座 24 次,开办农业科普宣传栏36期,举行乡镇科技周、科普活动日等大型活动15次,免费发放农业科普图书资料8000余份,直接间接受益人数13000余人。

李辉在依靠自己勤劳致富的同时,还主动和政府合作积极参与到社会扶贫当中来,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从2019开始帮扶贫困户450人。


带动柑橘产业发展农户及会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李辉深知想要振兴乡村首要任务就必须产业振兴,只有当地的产业发展振兴起来了,乡村集体的经济才能稳步增长。李辉通过与镇政府主管领导及大塘村领导班子多次斟酌、共同协商,最终达成了以产业入股的方式与本村建立联营机制,除了雇佣本村困难户、脱贫户务工外,每年按固定的2.4万元产业分红给村集体,这样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活跃了集体经济。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发展,李辉本人也获得了些许的荣誉,先后荣获湖南省十大农业经纪创业模范提名奖、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嘉禾县优秀科技工作者。2021年他当选为嘉禾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2013年他带领的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慰问脱贫村民


凭着他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在艰苦的环境中奋力拼搏,在家乡的青山绿水中孜孜以求,以坚韧的毅力创业创新,以满腔的热情奉献社会,尤其是执着地化荒山为绿野,变峻岭为宝库,开辟出一条勤劳致富并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道路,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经济振兴领头人。 


策划:陈曦

作者:张敏

审发: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