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③|宋富锦:发展旅游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的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宋富锦出生于河南省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是从嵖岈山脚下走出来的企业家,三十年的军旅生涯和长期的创业经历塑造了他一心为民的信念和乐善好施的品行。宋富锦作为嵖岈山旅游集团的创始人,报效家乡父老,助力乡村振兴,尽快实现家乡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是他投笔从戎时就立下的誓言,也是他梦寐以求的夙愿。


宋富锦在嵖岈山。刘澎涛、王亚摄影


围绕产业兴旺 做强嵖岈山旅游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几年来,宋富锦不畏艰难,抢抓机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开发步伐。在持续提升观光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和度假旅游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又在景区内新建了树顶攀越、天空漂流、崖壁滑道、嵖岈山攀岩、南北山观光吊桥和观光魔毯等一批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强的新项目、新产品,有效地增强了旅游市场的辐射力和吸引力,使景区的游客入园人次和旅游经营收入成倍增长,景区所辖乡村的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也由过去的1000多元增加到1.83万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宋富锦(前右一)在乡村振兴项目施工现场给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刘澎涛、王亚摄影


围绕生态宜居 开发建设美丽乡村


为了实现嵖岈山景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美的生态宜居建设目标,宋富锦在认真制定实施生态保护规划、开展生态保护宣传、完善生态保护设施的同时,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貌、沿街造景,依景配绿”的要求,积极参与乡村绿化工程、亮化工程、美化工程和净化工程。形成了带成景、树成荫、竹成林、花成海的生态园林景观。同时,主动协助景区管委会强力推进生态宜居的区容村貌建设,使景区街道和乡村的路、电、水、通信等配套功能不断完善,档次和品位明显提高,村镇建设风貌和整体形象快速提升。使嵖岈山旅游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全国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宋富锦(左一)在乡村振兴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工作。刘澎涛、王亚摄影


围绕乡风文明 搞好景区文明旅游工作


近年来,宋富锦始终把文明旅游工作作为搞好景区文明开发、文明管理、文明服务和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积极带领集团从业人员通过不断完善文明旅游制度建设、优化文明旅游环境卫生、提高文明旅游服务质量和搞好文明旅游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使景区的乡规民约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旅游从业者和村民的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2020年以来,他经营的集团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全省诚信文明示范单位”等十多个国家和省市文明旅游品牌。


嵖岈山风景区一角。刘澎涛、王亚摄影


围绕治理有效 优化乡村人居环境


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计划和深化“三清、三拆、三提升”行动中,宋富锦带领自己的团队,围绕“四美”乡村建设,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完善了环卫设施、增加了环卫人员,做到了全天候保洁;新建了景区内A级旅游厕所和乡村水冲式厕所,满足了游客和村民的如厕需求;规范了经营场所和经营人员的管理,进一步巩固了乡村治理效果,优化了景区旅游和人居环境。


宋富锦(右一)在嵖岈山风景区琵琶湖水库视察除险加固工程。刘澎涛、王亚摄影


围绕生活富裕 助力乡村居民共同致富


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宋富锦始终把着力点放在乡村生活富裕上,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形式、多渠道的助力乡村振兴。在助力乡村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宋富锦先后投资1600多万元为景区所属乡村修建小学校一所,修建区村公路30多公里,新建整修水库及溢洪坝15座,新修水系3000多米,扩改建自来水厂一座,并配套完善了自来水供水管网和配套设施,使景区各单位和全体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在助力乡村大众创业方面,他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就业机会,引导村民围绕旅游上项目、搞经营。使乡村居民年户均增加收入5万多元,不少家庭年户均收入达到几十万元。在助力乡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方面,宋富锦通过各种途径为景区村民上岗就业创造机会。先后在周边乡村招聘导游员、讲解员、保洁员、检票员、保安和观光车司机等固定员工300多人,并通过景区工程施工、酒店服务和林业花卉管理,安排当地村民灵活就业,使景区周边乡村的旅游就业人员达到1200多人,进一步加快了景区周边的乡村振兴步伐。


嵖岈山风景区一角。刘澎涛、王亚摄影


近年来,宋富锦始终把搞好景区旅游产业的开发经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称赞。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旅游界十大风云人物、全国支持少年儿童爱心企业家、中原十大活力企业家、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等多种荣誉和奖励,并担任河南省第十届政协特邀委员、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理事、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河南商会会长、河南省企事业法人维权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河南省驻马店旅游协会名誉会长等职务。


策划:陈曦

作者:刘澎涛 尚丰民 王亚

审发: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