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绵阳:“惠”出织染发展好图景

浩浩涪城地,袅袅陌上桑。四川绵阳历来便是桑蚕兴盛之地,如今已是全省专业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布局中的重要一隅。新春伊始,绵阳市税务部门深入纺织企业走访调研、问需问计,全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方式,帮助纺织产业链条延伸发展,抢抓兔年开局新机遇。


传统工艺迸发新活力


“通过剥茧、煮茧、缫丝、复摇、整理,小小的蚕茧就变成了我手中这一根根丝线。”在盐亭县黄甸丝纺厂生产车间内,负责人王中辉热情地介绍着自家招牌产品“嫘祖蚕丝”。

这家规模不大的传统纺织企业生产的蚕丝质量上乘,远近皆有口碑。“之前我们的规模比较小,工序大多还是靠人工,加上手头的流动资金不多,总觉得迈不开步子。”王中辉坦言道。



不同于其他原材料收购,蚕茧收购季节性特点显著,每年大量购进后,需要经过一定时间加工,再综合考虑市场和价格因素有序出库,购进额和销售额周期性“倒挂”现象明显。

“去年4月,小微企业可以申请留抵退税的好政策一出来,税务部门就来上门宣传辅导,及时到账的留抵退税补齐了春蚕茧的收购资金。”王中辉回忆道。

如今,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支持下,盐亭县黄甸丝纺厂开启“自产+代销”的发展模式,建成年生产蚕丝3万吨的生产线,蚕丝质量跃升至国标优级水平。

“没想到我的小作坊还能有今天这样的好‘钱’景。”看着运转起来的新生产线,王中辉很是感慨,下一步他打算继续在优化产品品质上做文章,传承发扬好本地桑蚕文化,擦亮叫响“嫘祖蚕丝”这一特色品牌。


龙头企业蹚出新路子


在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吴家镇等地,最后一批冬桑叶已采摘完毕,一望无垠的桑树田正式开启“冬藏”模式,酝酿着春的希望,为来年养桑育蚕做好准备。

优质的桑园基地为当地蚕桑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先决条件,“企业+合作社(基地)+蚕户”的发展思路则让当地农户植桑养蚕的“传家手艺”变成了致富增收的“发家路子”。

绵阳天虹丝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本土新型农业龙头企业,旗下所出品的雄蚕6A级生丝是行业内数一数二的顶级生丝,不仅被指定为APEC、G20领导人服装和礼品原料,更为LV、香奈儿等国际品牌提供生丝供应,被列入《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

“目前公司拥有3万余亩桑园基地,覆盖周边7个乡镇60个蚕桑重点村,带动近2万户农户养蚕增收,蚕茧销售年产值超亿元。”公司财务负责人代明全自豪地说道。

但因上游养蚕户体量巨大,收购蚕茧发票开具工作一直困扰着公司财务人员,每逢收购季还需安排3至5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开票工作。

“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税务部门就点对点辅导企业优化发票开具模式,帮助我们有效降低成本、节省人力。”代明全透露,去年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70余万元,资金流更加充裕,节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将被用于今年春季的蚕房扩建、春蚕育种和桑田增肥。


强链补链带来新动能


新春假期刚刚结束,绵阳佳联印染有限责任公司的机器轰鸣声已不绝于耳,这批正在生产的14万米的特种布料预计将于2月装车发货,为开工带来200余万元的好彩头。

不同于丝绸制品的柔软细腻,工装面料生产加工更看重阻燃耐磨防腐蚀等功能性价值。



“抓住客户需求,才能赢得未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石岷山指着展厅内的样品介绍,目前佳联印染针对电子、医疗、餐饮等不同行业工装面料特点,先后推出了抗静电、耐氯漂、易去污等多款产品。

“这两年纺织制造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提高核心竞争力上。”石岷山表示,去年公司新增研发投入3240万元,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就超过600万元。

除了税收政策的不断帮扶,税务部门的定制服务也为企业产品漂洋过海提供有力支撑。

受此前疫情反复影响,佳联印染曾一度面临原料供应短缺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帮助其精准匹配到2家本土上游供应商,坯布原料供应的即订即达成功化解了订单违约危机。

“如今公司和本地上游供应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压缩,我们的心里也更踏实了。”公司财务部长李朝军说。

最近,佳联印染所在的三台县被正式授牌“四川省功能职业装(工装)基地”,当地税务部门也针对纺织服装产业链特点,向落户其间的鞋服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税费集中服务,这让像石岷山这样的纺织行业从业者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这样好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得更好,带动区域纺织鞋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石岷山笑着说。(赵婉灵 吴敏)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