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返乡专窗”响应快 税务春风暖意浓

春节期间,各地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为积极应对“春节潮”,国家税务总局彭州市税务局结合2023年“便民服务春风行动”,在社保征收窗口开辟“外出务工人员快捷通道”,高效办理返乡人员社会保险费征缴业务。



个性辅导,贴心服务暖人心


“我买了大年三十的机票离开彭州,今天一定要帮我办好养老保险的退休手续啊。”王先生在彭州市社保征收窗口急切地说道。此时是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

王先生所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手续的办理涉及多个部门、多项业务,其中还涉及到费款划转时间的问题。税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引导王先生前往“外出务工人员快捷通道”办理。

在税务工作人员的全程跟踪辅导下,王先生先后在社保、税务窗口办理了一次性趸缴费用结算和费款缴纳。由于费款不能立即划入他个人的社保账户,暂时还不能办理退休手续,王先生焦急万分。

“您放心,我们会竭尽全力为您解决问题,目前您的费款暂时还未入库,您留下联系方式,我们会及时与社保部门核实,费用入库成功后,我们第一时间通知您前来办理。”税务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终于让王先生放心下来。

为避免缴费人“来回跑”,税务工作人员不断与社保、银行方面沟通,密切关注社保费用在途情况,终于在王先生离彭前一天,通知他办理了退休手续。


多措并举,快速响应解民忧


春节前夕,彭州市税务局整合各部门资源,增配专人开展一对一答疑、辅导缴费、疏导引流等工作优化社保缴费服务质量,同时积极引导返乡务工人员前往“返乡专窗”办理业务,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充分保障缴费人权益及时享受。

据了解,“返乡专窗”可现场办理险种推送和终止、社保费申报、协议签订等全量业务,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一窗通办”服务,同时梳理汇总外出务工人员可能存在的待办业务,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协调对接等综合服务,有效提升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民刘女士满意地向工作人员说道:“税务局开设‘外出务工人员快捷通道’太好了,过年回家我们专程跑一趟来处理社保问题,想着人多,本以为要等很久呢,结果很快就办好了,真的是太方便了!”

自开设“返乡专窗”以来,彭州税务已经接待了300余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咨询和业务办理,极大地缩减了办事时限,得到了缴费人的一致点赞。(徐婷)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