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精细化管理看新都 |“云端服务”获评2022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日前,成都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2年成都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正式出炉。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新都区税务局推送案例《小项目构建大服务,新都税务“云端服务”显成效》获评2022年成都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022年,为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再提升,新都区税务局将“税费服务优化升级”纳入全局精细化管理重大事项,推出一系列创新税费服务项目,“云端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围绕如何更加精准推进、精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等相关问题,我们在反复研商的基础上,确立了‘需求牵引、平台依托、项目带动、服务创新’的工作思路,推出了以‘云端窗口’‘云端助手’为代表的创新税费服务项目——‘云端服务’,以期构建起人工远程辅助新场景,打造互联互通的‘不见面’税费服务新生态。”新都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将精准服务搬上“云端”,新都区税务局首先对岗责体系和团队人员配置进行了调整和拓展:把“税费服务支持中心+第一税务所”的模式,优化升级至纳税服务科、纳税服务中心、第一税务所“三合一”结构;组建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运营团队入驻办税服务厅,实现运营团队靠前指挥、高效运营;指定专人担任“项目管家”,统筹研发税费服务新产品,落实发布前体验制度,聚焦纳税人反馈。

据介绍,通过“云端服务”办理涉税业务,纳税人只需根据坐席客服指引,在线“下单”,并根据要求上传所需资料,工作人员收到资料后,随即启动线上“审核-受理-办理”流程,最终实现实时沟通、受理-办结-反馈、电子征管档案归档“一条龙”线上服务。


截至2022年底,“云端服务”已推出54类电子税务局高频辅导卡,构建起“不见面”远程辅导税费业务新场景,累计服务辖区内2万余户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在线受理11大类前台业务,累计办结税务事项620件,累计缩减50%实体窗口量。

“这一渠道非常方便快捷,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核对资料,及时反馈信息,既有到厅办理的服务,又有远程办理的便捷。”日前,成都成实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刘娟通过“云端服务”顺利办结撤销红字信息单、申报更正等业务后,对新都区税务局推出的“云端服务”赞不绝口,“真正实现了‘线上办理无障碍,线下办理不跑路’。”

新都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科学主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同时,我们将力求从‘局部创新’推动‘整体跃升’,通过持续创新税费服务方式,压缩办税时间,提高办税缴费效率,进一步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从税费服务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和支撑。”(罗雪纯 黄潇潇)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