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2022年四川“银税互动”为8.2万户企业授信超千亿元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发布信息,2022年四川“银税互动”为全省8.2万户企业授信1112亿元,其中7.1万户企业获得贷款超900亿元。



“银税互动”是由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的、用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专项行动,旨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四川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张剑介绍:“通俗地讲,就是以信换贷,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只要纳税信用等级是A、B、M级,就可以快速申请贷款。”

绵阳辉达粮油有限公司是通过“银税互动”成功获贷的企业之一。2022年,面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倍增,购买原材料的流动资金一度见底。“税务部门及时向我们推荐了‘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并帮助协调对接,我们很顺利获得500万元贷款。”公司法人罗麟高说,“这笔钱是雪中送炭,在最需要的时候送到了我们手上。”

据了解,为帮助中小企业稳住资金链、护航市场主体稳健发展,四川税务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中开展“银税互动”宣传,提供组合式服务举措,让“银税互动”红利润泽更多“经济细胞”。

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成都巧宜厨房设备有限公司通过银税贷产品获得200万元的低息授信额度。企业办税人员林智说:“申请流程简便,通过手机APP直接操作,而且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获得授信后可以根据用款需要随用随取,解决了发展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建强税企银合作桥梁,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贴合需求、更加方便办理的银税产品。据统计,2022年,四川“银税互动”合作银行已增至31户,推出线上“银税互动”产品40余个。在众多产品中,“税电指数贷”创新尤为值得关注。自2022年9月在眉山试点上线以来,已为65家企业集中授信超3.4亿元。

张剑表示,2023年,四川税务将以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聚焦“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创新深化“银税互动”,持续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发挥税收大数据智能捕捉、精准画像作用,努力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助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永康 蔡雅芸)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