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划重点!2023年巴中税务工作这样推进

2月2日,2023年巴中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巴中成立地区30周年。此次会议部署了哪些重点工作,怎样推动巴中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勤表示,要以拼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劲头,在强化党建引领上,在抓实税费主业上,在带好干部队伍上拼搏争先,确保2023年各项工作高质呈现,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贡献税务力量。


突出两项建设,在强化党建引领上拼搏争先


巴中税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抓好党务,确保巴中税收事业始终前行在正确方向、正确道路。

——要突出政治机关建设,让党旗始终在税收改革发展一线高高飘扬。积极探索税收服务“国之大者”、服务巴中发展的实践路径,将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贯彻好“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统筹抓好系统和地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要突出廉洁机关建设,让严的氛围始终在巴中税务系统深植厚培。在深化“六书共督”机制上持续探索,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和以案促改机制。要在基层税务分局监督上继续探索,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借助巴中“一园一馆一剧”等红廉资源,抓好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因地制宜建成一批廉洁文化活动场地。


聚力三个攻坚,在抓实税费主业上拼搏争先


全市税务系统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干好税务,推动各项工作夯基固本、提质增效。

——要打好收入增量提质攻坚战。推动税费收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加强收入目标管理的同时开展税收经济分析,用好“5C+5R”指标模型,开展指标分析和税费种联动分析。有序推进统一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有序做好森林植被恢复费等非税收入划转征收。

——要打好征管强基赋能攻坚战。推动技术、业务、组织“三大变革”在巴中税务落地生根。主动搜集涉税数据,做大做优做强“数据池”。加快建设智慧税务创造“巴中样板”。充分挖掘“以数治税”应用场景,实现基础事项和基层机制“双优化”,落实好“两权运行”监督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积极探索优化社保非税机构设置。

——要打好服务转型升级攻坚战。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围绕一流营商环境创建目标,持续完善政策落实机制、推动服务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巴中实际推出一批提升办税缴费体验的务实举措。提升“问办一体”效能,逐步实现线上业务市级集中办理。抓实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问题整改和纳税人满意度指标提升工作。扩大信用评价参评范围,逐步提升A级纳税人占比,规范和深化“银税互动”。


实施四大行动,在带好干部队伍上拼搏争先


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税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落实人才驱动战略,倾心倾力带好队伍,引领巴中市税务干部职工在干事创业中发光发热、出力出彩。

——要强力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提升行动。让不折不扣抓落实成为干事创业的一种习惯和风尚,盯住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市局将进一步完善局领导定期下基层、带头促落实机制,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县(区)走访调研时必督重点工作,同时探索实施市局科室全覆盖挂联基层分局制度。结合巴中实际探索制定一批激励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极力扭转干部职工“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错误观念。

——要深入实施干部选育管用提升行动。着力破除干部队伍的结构性矛盾,发挥好人力资源作用。一体抓实干部队伍“选育管用”,着重做好税务青年干部工作、加强转任职级公务员管理,畅通职务职级“双通道”,统筹做好干部交流调整。

——要持续推进绩效管理质量提升行动,牢固树立“抓绩效就是抓工作、抓工作就是抓绩效”意识,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制定目标规划,加强争创对接,有意识地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做好争创储备。

——要大力实施税务家园建设提升行动,坚持“精神家园为主、物质家园为辅”理念,大力实施润心、安心、静心、舒心、戒心“五心”工程,引领广大税务干部合力建设有温度、有情怀的巴中税务大家庭。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扛牢主责主业不放松,锚定争先进位奋斗目标,锤炼苦干实干优良作风,发扬不胜不休斗争精神,奋力拼出成绩、干出实效、搏出精彩,推动巴中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巴中税务)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