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把法律服务送到外出务工人员身边

如何签订劳动合同?遭遇工伤如何维权?如何申请法律援助?2月4日上午,在成都东客站候车厅,一场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的2023年“节后返工法律相伴”暨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正在火热进行。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干货满满的维权手册、趣味十足的法律小游戏……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驻足参与。

在法律咨询区,有专业的律师为前来咨询的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决实际的维权难题。来自什邡市的钟鑫成正在帮父亲咨询工伤认定流程及赔偿标准,元旦前他的父亲在车间发生意外,造成骨盆受损、四根肋骨断裂,钟鑫成对如何工伤维权一筹莫展,在听完志愿律师专业耐心的解答后,钟鑫成频频点头,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律咨询主要集中在工资拖欠、工伤赔偿和劳动保护这几大类。”志愿律师冯钰琪介绍道,整个上午她已经为5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恭喜你答对了!”领取到小礼品后的杨婷喜笑颜开,在法律知识大转盘游戏中她转到的题目是“员工是否可以允许和公司协商,不缴纳社保并折现?”从事人事工作多年的她毫不犹豫地判断出这是错误的,“这个游戏很有意义,可以增加大家的法律常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杨婷满意地说道。

“您好,这个法律宣传手册也给您一份,有空的时候您多学习学习,出门在外遇到法律问题就知道怎么办了,也就有底气了。”在普法宣传区,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旅途漫长,有了这些法律手册相伴,既可以打发乘车时间,又可以学习法律知识,真是惠民的好事!”准备乘车前往重庆工作的唐登勇拿到《权益维护法律知识微手册》后开心地说道。

活动现场还分发了普法宣传单,上面公布了全年无休的法律援助热线和地址,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务工人员及时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在返岗高峰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既是对大家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一种祝福,也是对大家做一个法治的宣传和引导,让大家重视自身的合法权益,引导大家在权益受损时走合法渠道维权。”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人表示。

其实,普法宣传活动只是四川各级工会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平安返岗的暖心举措之一。除了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点对点”专车返岗行动、为自费返岗的务工人员发放补助、在客流集散区设置返岗服务驿站、为务工人员准备爱心大礼包……四川各级工会多措并举,用实际行动为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旅途增添一份温暖和平安。(黄瑞)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