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⑥|卫爱寿:阳光温暖的传递者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安徽省金寨县斑竹园镇漆店村是开国将军戚先初的故乡,远近闻名的红军村。革命战争年代千余人参军参战,500多人为国捐躯壮烈牺牲。2020年6月,安徽省工商联军转干部卫爱寿(在部队服役25年)肩负着为革命老区振兴乡村的历史重任,随第七批工作队走进了这个面积约20平方公里、2500多人的行政村。两年来,他以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忘我工作,将满腔热血浸润着这块红色土地,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


卫爱寿(左)叮嘱养猪大户做好防雪防寒工作


党建工作的领头人


2020年底,随着漆店村152户507人全部脱贫,卫爱寿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谆谆告诫大家,我们的工作永无止境,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为了克服懈怠、麻痹、自满情绪,他带领广大党员结合革命传统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党的理论论述,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气神。

为了使党组织保持健康而充满活力,卫爱寿在地方党组织领导下,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完整的党员培育机制。关注进步青年的健康成长,切实把思想素质好、工作标准高、任务完成好的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建设一支相对稳定而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

为了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卫爱寿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果断提出拓宽候选人视野,不局限于本村人员的建议,得到大家一致赞同。大家纷纷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形式,宣传动员外出创业有成人员、退役军人、大学生等群体积极参加村两委竞选。2022年该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岁,比上届年轻15岁;5人中3人为大专学历,1人为本科大学生特派村官。培养了一支年轻化、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具有敢打“硬仗”、善啃“硬骨头”本领的基层领导班子。


卫爱寿在种植基地


产业发展的引领人


走进漆店村,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村庄美丽;山坡上茶叶基地、农田里中药材基地、一家又一家养殖场和加工制造厂焕发生机。功夫不负有心人,卫爱寿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用汗水换来了收获。

卫爱寿依靠省工商联力量充分发挥商会会员单位优势,四方联络,八方协调,引进资金、技术、科技人员,助力产业发展。在他的工作台账上,写下了密密麻麻的故事:

争取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帮助,协调贵州大学捐赠20万株中药材石斛种苗,组织人员到本县小南京、霍山县石斛种植厂参观学习。陪同专家教授到田间开展种植技术辅导。

争取乡村振兴专项经费10万元,购买制茶设备,协调供电单位完成电力扩容,开办村茶叶加工厂。

与金寨县农商行、农业银行联系,为14户脱贫户发放小额贷款共计64万元;配合镇政府落实帮扶政策,为符合条件的50户脱贫户申报产业奖补共计15万元。

在镇政府支持下,建设天麻产业基地,发展从菌种培育到烘干切片“一条龙”天麻产业链。

开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动员省工商联直属商会来村消费助农,实现收入25万元。

与镇人社中心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向企业输送专业人才380人,帮助群众尽快就业、适岗就业,提升企业后劲。

……

目前,全村共有种植、养殖、加工三大类,12种产业的经济实体。农民富裕了喜笑颜开,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去年的56.9万元增至62.2万元,连续两年位居镇域前茅。


卫爱寿(前左三)与爱心人士赴学校慰问困难学生


传递温暖的爱心人


卫爱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忘为民初心,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身上。

蜡烛山山高气寒。2021年冬,64岁的罗资东离家整整七年回到了村庄,他站在呼啸的北风中发愣。2014年,罗资东为身患癌症的妻子治病,结果人去财空。背上20余万元债务的罗资东只身一人去广州打工。如今,诚信本分的罗资东终于回来还清了乡邻的旧账,可是面前这座墙歪瓦塌、多年失修的三间土坯房怎么住啊!

卫爱寿主动提出:“这事交给我吧!”他立马联系爱心企业筹资5万元,组织群众投工献料进行修建。不到一个月,一座青砖墙、琉璃瓦顶、内外装饰整洁的房屋连接着一条新辟的道路,使村庄焕然一新。罗资东紧紧握着卫书记的手,感激的泪水簌簌而下。他逢人就说:“没有卫书记帮助,想住新房那是做梦。共产党真的好哇!”

从环境卫生治理到疫情防控保障人民健康,从捐资助学到发展教育事业的百年大计,卫爱寿无不彰显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上,他忠诚奉献,任劳任怨,洒下了心血和汗水。

“脱贫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把随时出现的个别返贫现象消灭在萌芽之中!”他经常这样提醒大家。

他网游于各爱心之士微信群里,或奔波在商会会员企业之间,把涓涓爱心汇成暖流,浇灌红土地上的希望之花。在他奔走呼号下,洪家寨组小学一年级学生李瑶瑶、大竹园组小学四年级学生漆玥瞳、蜡山组幼儿园学生罗圆丽等7名相对困难的儿童得到企业家一对一资助,每生每年助学金3千元,直至完成大学学业。2021年协调爱心企业为村小学捐助资金5万元改善教学条件,2022年又争取企业家捐赠资金6万元充实村教育基金。


卫爱寿(左)深入村民的大棚中商讨产业发展


老区换新貌,红土变绿乡。老区人民的生活多姿多彩,充满趣味,幸福指数一路飙升。面对媒体采访,卫爱寿总是谦逊地说:“我没有做什么,是镇村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党的政策、人民的力量放射光芒,我只不过是一名阳光温暖的传递者。”


策划:陈曦

作者:吴继利  李浩东

审发:庞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