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⑦|胡泽秀:让“农村不荒 城市不慌”的梦想成真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一个青年,在事业有成的时候,突然放弃历尽艰辛打拼的一切,回到生养他的故乡,面对质疑与嘲笑,他说要在这里打造一座“不荒”城。这个青年名叫胡泽秀,他用半年的时间,将家乡的文化、农田、山水等资源整合开发,推出田园综合体式互联网产品,不仅重新定义乡村旅行,更一步步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新路。


当地村委代表给胡泽秀(中)送锦旗表示感谢


困境之中光芒成长


初见胡泽秀,是在一个午后,他刚从北京商谈业务归来。同他聊天时,他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不时扶扶鼻梁上的眼镜,斯文有礼。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感觉岁月静好的青年,很难想象到,他曾经经历过哪些同龄人难以忍受的困苦。

1987年,胡泽秀出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宋庄镇石荒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他记忆中,儿时的家虽然清贫,却也安逸幸福。直到13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打破了他宁静的生活,这个少年不得不辍学,早早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

“我兜里装着58元压岁钱,只身前往北京,举目无亲的恐惧感直到现在仍记忆犹新”胡泽秀回忆道。当时的他是别人眼中年龄最小的北漂,搬过水泥、端过盘子、在歌厅做过驻唱……没钱的时候,公园长椅、地铁过道都曾经是他的栖身之所。

但现实并没有将他打败,不甘平凡、不服输的性格反而令他越挫越勇。为了弥补欠缺的知识,他选择半工半读,每天打四份工,下班后再去上学,一天的睡眠时间仅有两小时。就这样,四年如一日,最终在2008年,他通过招聘被知名企业录用,兴奋的他也暗暗发誓:要在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进公司后,胡泽秀不仅肯钻研,更喜欢创新。他从最初级的销售做起,凭借敏捷的思维,良好的服务在公司里大展拳脚,短短几年,他做到了最高级别的销售,更一跃成为核心项目的高级管理。

胡泽秀成为公司内部的一个传奇。就在所有人都对他报以羡慕的眼光,啧啧称赞之时,他却放弃一切,踏上了返乡创业的道路。


胡泽秀在“西壶·流连川”项目施工现场


放弃一切返乡创业


 “我一直梦想有朝一日可以回到家乡,在那里打造一个人与自然生态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式互联网产品,让向往田园生活的都市人体验农村的慢生活,也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胡泽秀说自己是个恋家的人,离乡的时间越长,对家的渴望也愈加强烈。

于是,一个让“农村不荒,城市不慌”的梦想在他心中点燃。2018年10月,胡泽秀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回家,创立“不荒田园生态”(以下简称“不荒”)。可情怀毕竟是情怀,要将它变为现实,对于胡泽秀来说前路仍是一片渺茫。他开始带着团队在蔚县周边考察,发现农村是共享经济的一片沃土,农村有太多闲置资源,农田、荒地、人文、历史……这一切都非常有价值。他要对这些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加盟经济和自营模式快速形成高质量的民宿、农副产品、领养领种、田园旅行等乡村产品,通过短视频电商平台进行市场输出,让都市人快速体验田园生活。

理想踏上了快车道,可周遭的质疑声却此起彼伏。

“你这些红酒、咖啡的现代生活,放在农村有市场吗?”面对新的概念,投资人委婉地拒绝了。无奈之际,胡泽秀卖掉资产,自己投资了项目。

“你们会不会是圈地的皮包公司啊?”“为什么在大城市的好日子不享受,来农村受苦呢?”村民们的疑惑也让“不荒”计划遇到瓶颈。种种问题令胡泽秀陷入沉思,他开始走家串户,不厌其烦地给老乡们做工作,谈未来、聊发展,与老乡们同吃住。终于,这个满腹热情的小伙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当“不荒”越来越明朗的时候,好消息接踵而至,与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近20万亩农场、创业大赛获奖……胡泽秀带领的团队先后成立了凡系良品(农副产品)、不荒物语(高端民宿)、不荒田家(电商app)、不荒布行(田园旅行)、未来民宿(职能saas系统)、不荒知道(知识付费)六大品牌。 

2018年11月底,胡泽秀在蔚县北水泉镇醋柳沟村发起的不荒物语“西壶·流连川”项目正式启动。在寒风瑟瑟的日子里,胡泽秀与同事们一起,从设计到施工到装饰,全程参与,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最终用时66天建成了他梦想中的民宿。


胡泽秀建起的第一家民宿“西壶·流连川”


带头献力精准扶贫


建在泥河湾地貌上的“西壶·流连川”,是在保留民居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将空置的房屋建成的特色民宿,大大的落地窗,随时可以沐浴阳光,房间里的家具、电器、装饰全部采用高端产品,私人管家、司机、摄影师更是为游客提供人性化的贴心服务。除了体验民宿,游客们还可以体验真实的乡土生活,挖土豆、抓柴鸡……走的时候带上一些手工艺品作为伴手礼。

2018年腊月二十七,民宿一开业就在网络上火了起来,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春节期间,胡泽秀一直在民宿忙活着,没有机会回家。“村里的大爷大妈心疼我,大年初一煮好了饺子亲自给我送来,我特别感动,心里暗自下决心,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想起当时情景,胡泽秀动情地说。


村民大年初一给胡泽秀送来的饺子


胡泽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西壶·流连川”为当地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初期,他为参与建造的老乡们支付薪水15万元,现在“不荒”还吸纳不少乡亲们就业。56岁的醋柳沟村村民李大叔是“不荒”的厨师,他做的蔚县本地菜,让人赞不绝口。像李大叔这样的员工还不少,项目中鸡禽区饲养员、餐厅服务员、田地管理员等工作都有村民担当。此外,大家还可以将自家产出的小米、黄米面、土豆等农副产品销售给游客。村子和民宿成为一体,胡泽秀完成了一次由“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更带给了村子真正意义上的“不荒”。


游客接踵而至,全国各地小朋友组团到村里研学


胡泽秀坦言,乡村振兴不靠“创造”,靠的是“挖掘放大”,乡村不缺美景,缺的是有温度的开发和输出,民宿只是一个开始,他还要继续思考农村的大发展,特色种植、文化旅游等等。他说他要把科技埋在农村,让农村真正的走向长久的振兴之路。

在回乡考察的过程中,胡泽秀还遇到了不少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大家有激情有干劲,却苦于没有项目。“我希望让更多创业者参与到‘不荒’中来,倾听每个村子的那段历史、那段文化,帮助他们打造具有‘一村一品’的民宿项目,将‘西壶·流连川’的成功经验在张家口一直复制下去。” 


胡泽秀(右四)受邀考察其他乡村,并与当地企业家们分享成功经验


除了带头干还要带着干


胡泽秀回乡创业后,每天都有很多青年人找他咨询各类问题也寻求加入“不荒”团队。为了更好的统一的规模化的赋能与家乡青年,更大力度和更高层面的为家乡做贡献,他牵头成立了“蔚县青年商会”,先后组织青年培训和演讲几十场,带着家乡青年一起干,一起贡献青春力量。“我自己的力量有限,我应该组织家乡的青年都加入进来!”胡泽秀如是说。

蔚县青年商会是一个集“内部商学院”“创业孵化器”“继续学习”“职业规划”“资源联盟”“资本对接”等多种为青年商业从业者提供商业指导与合作的组织,秉承“赋能”家乡青年的宗旨,全链条的提供帮扶与赋能计划。胡泽秀将带领家乡青年人一起成长,一起干事,一起为家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一起进入新的商业世界。

在蔚县青年商会不仅可以持续的学习国际一线商学院的商业课程,听取各个行业和国内一线老师和大佬的亲自培训,得到一对一进行项目指导、资源共享,还可以加入创业孵化中心项目,对接一线资本市场,逐步形成具有规模的真正的商业事业。


胡泽秀说:“我会将自己所有资源都对接到蔚县青年商会,产生1+1大于2的指数级爆发式化学反应。我们身在蔚县,但是视野和知识结构要在国际一线。”

“青年是社会和商业变革天然的主体!创新,青年天然拒绝保守。自力,青年天然追求独立。高效,青年天然敏于行。学习,青年天然追求新知。只要我们有方法、有梦想、有勇气,我们就是新时代的推动者。我们青年人要肩负新时代的任务,做一名高质量推动者。敢闯敢试,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发展中来,敢为天下先,敢于超越自我!常怀进取之心,具有工匠精神。刻苦锻炼新本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把学习作为根本,追求卓越,贡献青春力量,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谈到青年发展时,胡泽秀的话语掷地有声。


策划:陈曦

作者:王业旭

审发:庞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