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⑨|黄天泽:构建社区“牵手计划”大市场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国人民正在书写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而黄天泽正是这其中的颇具代表性的一员。生于乡村的他,深深体会到乡村群众的生活不易,1997年便开始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中,探索不止、奋斗不息,为的是要利用自己所长为人民群众做点实事。


黄天泽(中)带领乡村振兴带头人考察东升村木耳养殖基地


探索经济循环新模式 搭建市场竞争新平台


《淮南子·说林训》有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黄天泽认为:“真正的公益并非单纯的送钱、送物、送温暖,而是搭建一个公平公正、开放有序、自由竞争的市场平台,构建一个人人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告别贫困的经济循环新模式。”

从2018年到2020年,在民政部“牵手计划”社工助力扶贫项目中,他作为北京市社工委援派的帮扶工作人员,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内蒙古、西藏、河南、河北、贵州、陕西、甘肃、江西、山东、山西14个援助地区与受援地区政府支持下,先后设立了30余家社工扶贫工作站主站及240余家工作站站点,以“扶贫在于生产,脱贫在于市场”为工作理念,以“推进社工事业发展、助力脱贫促进振兴”为核心工作内容,引领联合企业、社会机构等各方力量,多重并举帮助扶贫产品拓展销售市场,实现了内蒙古扶贫产品年销售额超过200余万元,联合帮扶800余户贫困户,促进238户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标;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领导的高度肯定,获得了阿尔山市政府、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兴安盟社会工作者协会的嘉奖。

2022年,黄天泽在参与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牵手计划”乡村振兴项目工作阶段,了解到受援地区内蒙古鄂伦春旗同时存在农户不敢生产和本地产品无法保障社区供应两大难题,究其根本原因是销售渠道未能打通。于是,他又进一步提出“以需促产、以产保供、自由竞争、政策兜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在2022年度为鄂伦春旗大杨树镇全体11个社区、14个村搭建了“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为农户提供了可增收100-200元/户/天的稳定销售平台,为每个社区提供了10个创业岗位,完善了社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体系,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起到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作用。


黄天泽(左后四)带领大杨树镇志愿者开展“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农产品展销活动


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 下活保供经济“一盘棋”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几年来,黄天泽深入乡村振兴一线,挖掘并培养当地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和志愿者团队,为鄂伦春旗孵化、扶持了4家社会组织,为大杨树镇培育了20多名专业社工人才,推进了社区、乡村社工事业发展。同时,他积极引导他们在“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的平台上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各项相关工作,逐步形成了“家门口”的就业创业平台。在“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平台上,通过对接本地区餐厅、超市、食堂等终端,以“微信订购、送货上门”的销售模式,实现了从产地到餐桌一站式供应。通过推动大杨树镇博望中学与包源村成功建立保供关系,在保障了博望中学近800名师生日常蔬菜供应的同时,促进了包源村农户的生产积极性,稳定的提高了农户收入。通过对接上海青浦社区爱心家庭订购农产品,实现了鄂伦春旗农产品保供上海社区的初步探索。


黄天泽(左二)带领乡村振兴工作带头人帮助包源村生产农户对接订单


在考察了受援地区种植、养殖产品及社区市场需求之后,黄天泽协调当地社区党支部和村党支部牵头,鄂伦春旗东升村和甘奎路社区设立“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社区保供体系示范点。该示范点由甘奎路社区提供场地设立“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常态化为东升村提供农产品展销平台,遇到特殊时期(如出现封控小区的现象)则由东升村为甘奎路社区供应保质保价的物资,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同时,顺和路社区居委会协调场地设立“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常态化提供农产品展销摊位,供大杨树镇各村农户进行日常社区展销,如遇特殊时期则由各村固定展销农户为顺和路社区提供保质保价的物资供应。

统一大市场社区保供体系建设的核心是“立足内需、畅通循环”,通过“以需促产、以产保供、自由竞争、政策兜底”的新模式,构建统一的市场标准和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通过培训生产企业和农户,将市场经济文明意识和市场规则在受援地区群众心中建立起来,进而打通本地社区市场渠道,促进农户稳定生产(品质、产量、价格),在保供本地社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保供一线城市社区的工作。

黄天泽从生产端、到销售端、再到社区终端,分别开展了“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标准化培训。如,针对生产农户开展了《社区保供产品标准化》专题培训;针对当地电商、自媒体开展了《提升政治修养、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针对当地社区党支部、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引领“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社区保供应体系建设》培训。实现了“定价标准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产品保质保量、销售模式灵活多样”的标准化市场体系,打通了从产地到社区一站式保供通道,打造了本地具有示范性的经济内循环体系。


黄天泽(右一)陪同鄂伦春旗李卓副旗长(中)调研“牵手计划”志愿者服务情况


“牵手计划”统一大市场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2022年8月11日,鄂伦春自治旗马艾飞、李强、李丽君、李卓四位副旗长亲赴驻地慰问黄天泽团队一行,马艾飞副旗长高度肯定了黄天泽提出的乡村振兴工作新模式,李卓副旗长会同黄天泽就鄂伦春旗农产品保供北京社区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鄂伦春旗农产品早日打进北京市场,增加当地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策划:陈曦

作者:夏文燕

审发:庞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