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⑪|王军扬:一生大漠沙棘情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一个勤劳、肯干、敢于拼搏的新时代沙棘人,一个在兵团生、在兵团长、在兵团扎根的第三代,将十余年青春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70团沙棘紧紧连在了一起。他用自己的初心和勇气书写了一个有温度的人生,以赤子之心在克孜尔山脚下开垦脱贫致富的源泉,以真诚之情在170团的土地上开拓奋斗之路,这就是王军扬。他以不畏艰难的精神,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坎坷接连不断、初心亦不能磨灭。他以锲而不舍的坚守,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王军扬(左)正在进行创业分享


结下一生沙棘缘


12年前,刚从大学毕业的王军扬,毅然选择了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最艰苦、也是兵团三十二个少数民族聚集贫困边境团场之一的170团。在这个坐落于山地丘陵、荒漠戈壁之上,地处风头水尾,耕地稀缺,土壤贫瘠的团场,王军扬埋头苦干,一干便是十余年。他与170团人一起见证着戈壁荒滩上的生命奇迹—沙棘,也与170团人一起追逐着沙棘梦。

这10年,是王军扬扑下身子、坚守基层的十年。

2010年,王军扬被任命为170团林业站副站长,主要工作是沙棘育苗、沙棘种植、沙棘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两年时间里,他圆满完成了团场党委下达14000亩沙棘林的种植任务,成活率达90%以上;成功推广了沙棘硬枝扦插技术,实现当年出圃60万株沙棘苗。


王军扬(左一)正在给沙棘种植户讲解沙棘种植技术


2012年,年仅25岁的王军扬,走马上任170团六连党支部书记。不熟悉的环境,不熟悉的工作,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做起,这段时间里,他与一线职工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和交流,真实的感受到了他们的纯朴、艰辛和愿望。他们渴求脱贫致富的眼神,深深映在了他的脑海中,也触动了他徘徊不定的心。他暗下决心,要不遗余力的为发展团场,建设团场,为职工群众致富不懈工作。他刚到任就发现职工种植的大棚,产量低、销售难、效益低,大棚一年收入最好的只有五、六千元,少的只有一两千元,职工的心思都放在外出打工。面对这种情况,他挨家挨户走访职工,给职工讲党的富民政策,分析设施农业的前景,带领职工走出去看看先进地区的设施农业,开阔了职工的眼界,增加了职工种棚的信心。任六连书记的八年时间里,在他的带领下,六连温棚从122座增加到298座,一线承包职工从56人增加到142人,承包大棚的职工占全连的95%。平均收入从2012年的16000元增加到2017年的38000元。

2013年,连队新职工姜华陷入困境,王军扬了解情况后,决定帮助姜华争取创业就业小额贷款,并且主动为他担保。有了资金支持,姜华选好创业目标,不怕吃苦、不怕累,大力发展家猪育肥养殖。到2014年底,家猪存栏数就达到了400头,年收入25万元,不仅还了贷款,还挣了不少钱。至今姜华仍然充满感激地说:“是王书记的帮助和鼓励让我看到了希望,如今我富裕了,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致富。”


王军扬正在测量沙棘树挂果枝的长度


栉风沐雨沙棘情


经过十七载的不懈坚持,170团人在戈壁滩上种植了近52000亩地的人工沙棘林,将戈壁滩变成了“金山银山”,人工种植沙棘林面积成为全国之首,沙棘果年产量也成为了全国最稳定的重要产区。

2018年,兵团党委启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在耕地资源严重匮乏的170团,团党委面临着改革的大考,170团的职工们也面临着市场经济冲击的风险,团党委当机立断将20000余亩成活率高、品种优的沙棘林分给职工当做身份地。这时难题又摆在了王军扬的面前,沙棘林前期由团场统一管理,这些年生态效益明显,但是经济效益基本没有显现,把沙棘林当身份地分给职工,职工的收入如何保障?职工采收的沙棘果又卖到哪里?连队刚刚走上脱贫致富的良性发展之路,下一步是要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坚决不能出现返贫现象。王军扬一面耐心做着职工的工作消除职工的担忧,树立职工种植沙棘的信心;一面又与疆内外沙棘原料需求企业积极对接形成订单,亲自带头和连队有想法、有实力的职工成立合作社抱团取暖共同闯市场。

2018年,终于实现了846吨沙棘果540万元的销售额,全连职工的沙棘果全部销售完。经过一年的努力,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六连充分体现。职工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全面取消五统一后职工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职工“抱团”闯市场的观念越发强烈;最重要的变化是大家都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体验到沙棘产业的巨大前景与未来。


王军扬(左)正在帮助合作社社员交付沙棘果


借船出海扬风帆


回首往事,王军扬人生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基层,献给这片沙棘林。但是,他不后悔,十余年的沉淀,十余年的探索,让他与沙棘已经结下了一生情缘,他坚信沙棘产业一定能够成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与全面小康的重要产业。

“我可以安于平凡,但我不想甘于平庸。”王军扬表示,作为兵团第三代,新时期的沙棘人,能够做的事情还很多,他可以学习更多知识,可以实现更多的人生价值,可以为沙棘产业贡献更多的力量,只要有梦,就能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2019年6月,他牵头成立的新疆丝路沙棘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40余名,服务沙棘种植户占全团总数的90%,几年来销售沙棘果10000余吨,社员人均收入突破70000元,成为全国沙棘原料最大的供应商。170团沙棘走向了全国,并实现出口零突破。

王军扬深知要想保持沙棘产业的可持续性,让沙棘种植户能够稳定的享受到产业的红利,必须进行初加工,形成产业链,打造特色产品,树立品牌,扩大市场。但王军扬自身实力与能力有限,最好的方式就是优势资源转换,借船出海。

2019年8月,经过多种探索、实地考察,王军扬与甘肃艾康沙棘共同成立了新疆一七零团丝路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了沙棘原浆提取、沙棘果油离心分离、沙棘籽油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设备,依靠艾康沙棘26年的沙棘市场渠道,成功推出“第九都护”6大类,24款沙棘系列产品,并取得了良好市场反馈。

在王军扬心里,一直从未动摇的初心就是不遗余力的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就如沙棘一般已经成为一种精神的引领,一种力量的图腾。沙棘能够在残酷的气候环境中顽强的生存繁衍至今,这种神奇的力量,令人敬畏和仰望,值得每个人去学习。


王军扬在沙棘林中眺望着美好的未来


在谈及未来的规划,王军扬表示将带领团队全力打造有机绿色、纯天然、无污染、高营养沙棘各类产品,力争成为全球医药、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多个行业沙棘领域的领军者。在五年内使基地成为全国核心优良沙棘种苗供应基地;全国最核心沙棘原材料供应基地;全国最核心的沙棘深(初)加工产品供应基地。要将170团沙棘带出新疆,走向全国,带领着同样怀揣沙棘梦的170团人走向幸福。

王军扬望着被朝霞映照着无边无际的那片沙棘林,动情地说,他已经走不出那片沙棘林,就如同走不出北疆边陲那片热土一样,希望给这片热土留下最深最深的戈壁记忆……


策划:陈曦

作者:刘昊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党委宣传部)

审发:庞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