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成都简阳市踏水镇:提升河道“颜值” 打造幸福河湖

2023年以来,成都简阳市踏水镇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长管理制度、农业面源污染、智慧巡河等工作。


字库河是踏水镇区域内重要河流,所属流域为沱江,源头位于发展村发展水库,主要流经发展村、踏水社区、泉水村、店子村等,汇入马骡河。河流常年解决周边农田的排水、灌溉、泄洪等问题,滋养着朴实勤劳的踏水人民。


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顺利完成覆盖踏水社区、泉水村、店子村、发展村、柏杨村、双益村的4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点位建设,顺利完成柏杨村10组“千村示范工程”项目,确保踏水镇农村20户以上聚居点位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崇山峻岭中的田野,仿佛人间的世外桃源。


加强河长制防护网。踏水镇书记镇长担任总河湖长,分管同志担任镇级河湖长,各村书记担任村级河湖长,形成纵向河湖管理责任体系。在日常维护中,采用“环卫+公益性岗位+社会参与”的模式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建立河库清洁长效管理机制,对境内的河湖常态化清理垃圾、水面漂浮物、乱堆乱放等。


踏水镇通过幸福河湖建设巩固治水成果,让“生态指数”随处可见,让“幸福指数”随时可感。


完善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科学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100%。

踏水镇积极探索河长制工作新思路,以幸福河湖建设夯实河道管护基础,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河长制管理体系,实现了河湖管护的纵向无缝隙、横向全覆盖,河道管护取得明显成效。

踏水镇近年来在上级河长办大力指导支持下,通过实施系统整治和综合治理,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绿色水经济”的目标,让踏水镇字库河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河”“幸福河”。(踏水镇 晋奎)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