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⑬|赵遵义:用“艾心”带领乡亲奔富路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现年48岁的赵遵义是河南省唐河县少拜寺镇七台村赵岗组人。十多年前,赵遵义怀揣改变贫困生活的梦想,来到河南郑州闯荡,寻找创业发展机会。他在摸爬滚打数年、事业很有起色之时毅然返乡,抱着对艾草的一片“痴心”,积极投身于“艾”的海洋。历尽艰辛,最终开创出属于自己一片天地,同时也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告别了昔日的贫穷,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持续奋进。


南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黄显章教授(右)在艾草加工车间给赵遵义讲解加工注意事项


改变“航向”种艾草


1992年,他带着年迈多病父母的殷殷期望,怀揣梦想,只身来至郑州市。初来乍到,人地生疏的他历经了迷茫与徘徊,曾进过电焊厂,当过帮工、销售员等。期间,有幸碰到了从事互联网医疗技术研发的老乡翟文喜,多次的接触、交谈,使他对中医、中医药保健养生有了深刻认识,潜意识地萌生了发展中药材、造福家乡的想法。而真正改变他的人生“航向”的有两件大事:一是父母因病的去世。在老家的父母操因劳过度先后患病后,都一直采取西医方法治疗,最终病也没治好而相继去世,这让他内心受到极大的刺激。二是从新闻上看到党中央提出的“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更加坚定了从事中医药保健事业的信心。在一次偶然机会,赵遵义得知南阳艾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就决定回老家少拜寺种植艾草,加工艾草保健品,造福家乡人民。

2015年,赵遵义放弃在郑州多年打拼积累的事业,回到了少拜寺老家赵岗村,申请成立了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次流转土地20亩,走出了自主创业上的坚实一步。


黄显章教授(右)给村民讲解艾草种植要点


“啃下”良种“选育关”


曾几何时,艾草仅仅作为农村野生的一种蒿草,遍布田野,花开叶落,自然凋谢,由于疏于管理,大都棵矮叶小,品质一般,药用、商品价值不高,因此如何选择艾种成为赵遵义返乡创业路上的一道“坎”。

少拜寺镇四季分明,光照条件好,雨量充沛,很适合种植艾草。经多方打听,他获悉临县桐柏山上艾草品质较好,于是采挖了一车试种。桐柏野生的艾草长年生长在荒坡野岭上,水肥营养供应不均,也是高低不等,良莠不齐,经过精心挑选,试着在流转的土地里小规模种植。为了培育出高品质的生态艾草,他的大部分时间“泡”在艾草地里,仔细观察、认真揣摩,及时剔除一些生长缓慢、叶片弱小的艾苗,精心选育繁育种苗。期间,也得到南阳仲景艾草协会等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专家们传授他艾根如何消毒、大田管理、产品加工等成套技术,受益匪浅。

经过四年的耐心坚守,赵遵义终于获得了成功,他悉心培育出的艾草,棵大叶大,叶片金黄,气味纯、香气浓,且艾绒细,很适合加工成艾制品,获得了专家们的肯定,也深受企业、市场的欢迎。

目前他的种植基地已成为河南省农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大学院校、大型企业的教学科研、原料供应地。



咬定艾草不放松


都说“万事开头难”。面对身边部分村民不理解、怀疑的眼光,赵遵义贱卖掉了在郑州刚刚创办的加工企业。2019年,他扩大种植艾草300亩,并投资30余万元建成艾草产品加工车间,购买了艾草粉碎机、电动石磨、艾绒分离机等成套设备,专门生产加工浴用艾袋、艾枕、艾条等保健产品。由于他始终秉持诚信经营的理念,所加工的艾制品加工精细、质量上乘,信誉良好,深受市场客户的认同与欢迎。2020年,他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将艾草种植面积由原来的300亩扩大到1200余亩。

2022年至今,他采取“林下+艾草”的种植模式,充分利用村庄废弃宅基地、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又将艾草面积扩种到2200余亩。此种植模式不仅极大节约了土地资源,提高了经济效益,又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成为县乡经济工作上的亮点。

正是凭着一颗“痴心”、埋头苦干、追求卓越的精神,赵遵义坚毅前行,不断将艾草产业做大做强,为家乡经济建设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有机生态艾草种植基地在备耕


勇闯脱贫致富路


赵遵义返乡创业的过程,也是勇闯难关、带领家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过程。

脱贫攻坚战期间,少拜寺镇七台村是全镇7个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基数大,产业基础薄弱,留守妇女、老年人较多,脱贫攻坚任务重。赵遵义积极吸收周边100余名村民、贫困群众进厂务工,每月增加经济收入1000元以上。同时,他采取托管帮扶的方式,帮助10余户贫困户发展艾草近百亩。“俺们老两口身体不太好,出不了远门,一直在车间干活,每年能够挣得4万多块钱的经济收入,而且还能兼顾20亩的承包地,多亏了遵义这娃!” 该村2020年脱贫户赵建平、蔡爱云夫妇动情地说。

在赵遵义的影响带动下,少拜寺镇的艾草产业正蒸蒸日上,势头强劲。该镇创新采取的林下种植艾草、空闲地种植艾草这一“双轮驱动”的经济环境发展模式,被全县评为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如今,已是“新农人”的赵遵义,2023年将站在赓续乡村振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创建南阳有机生态艾草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示范基地为目标,干字当头,奋勇前行,继续在乡村振兴大道上施展身手,为家乡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在努力奋斗。


策划:陈曦

作者:王海龙

审发:庞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