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⑭|苏敏:直播助力增农收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我们钱集黑花生挑选的是当季黑花生,水好、土好、空气好,培育出的黑花生个个颗粒饱满,品质绝对有保障......”镜头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人大代表、沭阳县钱集镇万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苏敏变身网络主播,在钱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如火如荼地介绍当地特色农产品。看到有人下单后,苏敏笑得更开心了。


苏敏(右)直播中


在党员干部直播带货这波热潮中,苏敏作为万庄村的“领头羊”,积极发挥代表的履职作用,勇于“尝鲜”,主动学习网络直播技术,为农产品销售探索新途径,助力农产品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虽说隔行如隔山,但为了打开线上销售这条途径,我不断摸索直播带货规律,结合‘土言土语’,将当地农副产品的特色和优势‘原滋原味’地展现出来。”苏敏说道。

自2021年以来,苏敏已直播带货50余场。虽然初始阶段效益较低,但贵在坚持。“苏书记总是到我们田间地头来,学习农产品种植技术。他说只有熟悉农产品的生长过程,才能更好地直播,让我们村民多多增加收入。”万庄村村民孙学松如是说。

除了作为人大代表苏敏的主动探索,钱集镇农副产品的热销还离不开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该园区2021年投资建设,采取的是“公司+家庭农场+合作社”的联盟运作模式,实现联合投资、联合建设、联合管理、联合销售的规模发展。同时,园区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的综合运用,实现苗情、虫情、灾情、小环境等多种数据的实时检测。此外,园区还服务配套一体化,集成了农产品检测、农业技术培训、废旧农膜收集、农产品线下展销、线上直播等多种服务功能。同时,该园区还与宿迁市农科院合作,引进银蜜甜瓜、冰糖麒麟西瓜、兰巴达芹菜等多种高端果蔬示范品种,大大丰富了钱集当地农产品品种,西瓜、甜瓜等品种已成为热销品。苏敏正是借此契机,开展直播带货,为钱集镇农副产品代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22年度,仅苏敏所在的万庄村就因直播带货人均增收2000多元。

“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当好人民的‘店小二’和‘服务兵’。希望我们的农产品能够借助直播打出销路,打响知名度,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才能让农民的辛苦不会因为滞销而白费。”苏敏动情地说道。


策划:陈曦

作者:虞美人

审发:庞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