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省总工会十四届七次全委会在蓉召开

2月20日,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总十七届七次执委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工会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出席并讲话。

赵俊民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省工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全总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各项工作,彰显了高站位、树立了高标准、干出了高效能,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就做好今年工会工作,赵俊民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的“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遵循。四川省开年举办了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全省工会要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总决策部署抓落实,按照“345”工作思路,即:“3”,就是坚持前瞻性思考,把握“三个逻辑”,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上深刻认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4”,就是坚持全局性谋划,提升“四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贡献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5”,就是坚持整体性推进,做到“五个并重”,即政治引领与政治安全并重、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并重、对标对表与基层创新并重、发挥优势与补足短板并重、自我革命与接受监督并重,以系统观念抓落实、抓创新,做好全省工会工作。

赵俊民强调,要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引领全省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工会工作提出的系列新要求,把工会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思考、去对标、去落实。全省各级工会要树牢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以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作为全省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愿景,把省委提出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实际行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团结动员全省职工群众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新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维权的实效性,提升服务的可及性、精准性,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建设,持续推进工会改革、夯实工会基层基础、深化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传达了全总十七届七次执委会精神,进行了有关人事事项。

会上,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代表省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全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经审工作报告。

省总领导周键、彭闯、李茂林、苗勇、杜长江、徐真彦、钟验鹰、王超、刘时勇(兼职)、廖仲宾(兼职)、胡杰(兼职),省总其他厅级干部和省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委员的市(州)总工会,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和省总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总工会十四届经审委员;拟增替补为省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十四届经审会委员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杨诚波 黄瑞)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