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⑮|王建平:带动农民增收是我最大的心愿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在山西省汾阳市有这样一个地方,土层深厚、土松地肥,适宜种植山药,它就是汾阳市冀村镇。在冀村镇有这样一位农人,继承了家乡祖祖辈辈种植山药的传统,精心研究测土配方,不断学习行业新知识,经过多年实验,培育出营养价值高、受到广大消费者推崇的特种功能长山药,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他就是山西省汾阳市平明长山药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建平。



2018年,王建平注册成立了平明长山药专业合作社,从进货销售到自种自销,再到如今的山药苗繁育、收购、销售形成完整产业链,带动当地农户踏上了增收的快车道。

近年来,王建平又精心培育特种山药富含硒元素,加之硒本身的抗氧化作用,在零到十八度的环境下,可以长时间存放不会变质,这些元素都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

王建平的务实精神,为他带来了丰富的山药种植经验。他从2019年到2021年连续进行了三年的山药改良实验,除了提高山药中硒元素的含量之外,他还想方设法地提高山药的亩产量,使其由原来的每亩3500斤增加到每亩4500斤甚至5000斤,当客户品尝到经过王建平改良的特种山药后,纷纷赞扬其口感绵、甜、香、糯,非一般山药可比。山药本身就有很强的滋补作用,而自己培育出的特种长山药除了富含硒元素外,其它人体可利用营养成分远高于自己普通品种长山药。



硒是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体内多种代谢过程,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克山病等疾病发生,还具有解毒等作用,如果机体内硒含量高,则患癌症风险较小,因此硒可降低患癌风险。另外,硒还可降低糖尿病、白内障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并能维持肌肉营养,降低白肌病的发病机率。

山药性平,归脾、肺、肾经。可以入药,也可以寻常食用。因为它的归经较多,效果显著,所以常被人们用来补益身体,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王建平千方百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克服新冠疫情对销售的影响,2023年1月6日至10日,他参加了由太原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克服疫情影响 促进农民增收”冬季农产品展销暨年货节活动,他的富硒长山药也通过山西特优农产品总汇走进了省城消费者的餐桌,春节期间各协会、团购纷纷订货,也成为节日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

如今,特种功能长山药种植已经成为冀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种植户尝到了特种功能长山药种植的甜头,发展特色农业的信心更足了。“我是冀村村民,在合作社工作的同时,还能耕种自己的土地,可谓务农务工两不误。在家门前打工,一天能挣100余元,这既没有影响正常农村生活,也可以就业赚钱,补贴家用,让我过上了好的生活。” 60岁的米成爱女士开心地说道。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希望王建平和他的农业合作社一如既往带动乡亲们在致富的道路上越来越好。


策划:陈曦

作者:虞国丰

审发:庞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