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以奋斗姿态谱写四川工会工作新篇章

红梅盛放迎春归,最是一年好时光。

2月20日上午,四川成都,望江宾馆。四川省总工会十四届七次全委会在此召开。

来自全省的委员和列席代表们肩负光荣使命,豪情满怀地步入会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工会十八大和四川工会十五大的召开之年。新起点征鼓如令、新蓝图开卷催笔,呼唤着全省工会系统勇立潮头,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开新局、谱新篇、建新功。

9时30分,大会开幕。会场庄严明亮,气氛严肃热烈。委员和列席代表们目光投向主席台,全神贯注地聆听工作报告,不时低下头用笔勾画圈点。听到关键之处,他们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记录着这一刻新的感悟与思考。


硕果累累看数据掌声阵阵动人心


在工会“报、网、端、微”等宣传阵地开设专题专栏100个,宣传报道7500余篇(条),阅读量超1亿人次,引导广大职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首次纳入省委宣讲团特别分团,带动各级工会线上线下开展主题宣传宣讲2000余场,覆盖职工1000万人次。

省总工会专题研究制定助力“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18条措施,示范带动各级工会出台措施270余条。

高质量召开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现场推进会,深入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累计建立新业态工会组织1.1万余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人数达153.9万。

……

听到四川工会一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现场传出阵阵掌声,是对过去一年辛勤工作的感同身受,也是对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作贡献的自豪与骄傲。


成绩来之不易干劲不能松懈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委员,自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鹏在聆听了工作报告后,深刻地认识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将做细做实职工权益维护,广泛开展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群体的慰问活动,探索线上普惠创新服务项目,发挥职工书屋、心灵驿站等阵地作用,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将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融入时代发展的脉搏,是自贡工会人坚守的初心。

“凉山工会系统今年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全州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好资源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三篇大文章’等部署安排,统筹推进全州工会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四川现代化建设凉山发展新篇章贡献工会的智慧。”根据大会提及的2023年工作主线、思路、目标和举措,凉山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巫阿琼迅速厘清思路、确定方向。

德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兆忠满怀信心地说:“德阳市总工会将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导向,以奋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力‘重返前三’,重点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努力夯实‘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三大基础,扎实抓好‘政治引领、建功立业、权益维护、服务保障’四项工作,创新开展一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更多德阳工会力量。”

在大国工匠、绵阳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四川九洲教育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游洪建看来,过去一年省总工会工作务实高效,以职工为中心,彰显拳拳初心。2023年目标笃定精彩、值得期待。“作为一名新时代技术工人,我深感舞台广阔,相信在省总的科学规划、精心部署下,我们广大职工一定可以为四川的新发展凝心聚力、发光发热。”


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


“继续开展‘中国梦、公交梦、劳动美’劳模工匠先进职工宣讲,发挥先进引领示范;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凝聚身边职工力量、共谱公交奋进新篇。”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赖小刚话语间尽显公交人的担当。

“报告定位高远、全面系统,对我们企业开展基层工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邬江表示,会后将组织企业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维护好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履行维权服务职能,为长虹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出长虹工会的独特价值。

“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全面落实省总‘345’工作思路,抓好劳动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凝聚职工群众的创新创造活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昌建说道。

大会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切实做好维权服务等工会重点工作的深刻阐述,令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熊娉婷受益匪浅。“我们将以‘劳动酿造幸福’泸州老窖工会工作品牌为引领,把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工作做实做细,让‘工’字招牌在建设‘千亿泸州老窖’征程中熠熠生辉。”

12时,短暂而高效的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幕。

征途如虹,势如破竹;重任在肩,只争朝夕。走出会议厅,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新征程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笃定信心、团结奋进,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工会力量。(雷琰 张宸菱)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