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⑰|李东军:心有锦锻助力中医生态农业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初识李东军,也是听中医农业圈的朋友介绍的,一个矢志要利用中草药提取物代替化学制剂,把病虫害防治按照“七分防,三分治”理念引入到现代农业生产中的新农人。


易农道中医生态农业技术体系创始人李东军


他带领几个志同道合、喜欢中医农业的伙伴,孜孜不倦的开展中医农业田间试验,研发适合国人的健康种植方式并推广应用,成立了易农道(北京)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领身边的农户生产种植绿色安全健康产品,提高效益、增加收入。


李东军(左二)和易农道中医生态农业创始人在一起


砥砺深耕  开创农业新体系


李东军在农业行业耕耘了二十余年,在对农业的研究的过程中,他深知当今的农业行业的弊端:不论是农户还是商人都急功近利,太过于追求短期片面效益而导致了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

这种依赖化学农业等技术手段而生产的“食之无味”的农产品,跟李东军所信奉的农业理念相悖。他眼中的农业,是民生之道,亦是健康之源,他认为农业应当是原生态、健康安全和营养科学的,并且按照可持续的方式来发展,生产的农产品应是每个人赖以养生和调理身体的上等佳肴。于是,他下定决心拜访名师、潜心学习,把中国传统的易经易理文化、阴阳五行文化和中草药君臣佐使理念,融合我们传承千百年的自然农法,再辅以现代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科学技术,他和团队成员创造性的研发出一套科学有效的中医生态农业技术种植体系。该种植方式可使农作物远离化学农药、激素和除草剂等的伤害,让生产的食材味道回归本真,让食材本身发挥自身的滋养脏腑、调理健康的功能。

万物兴起必有其因,古人讲“医易同源,不懂易者不为医”,同理“易农同根,药食同源”,农业作为最能传载和体现易理的应用,在近代一百多年来被中国自己人和西方文化给湮灭了。运用易学五行原理和中医防病治病理念,结合中国传统堆肥技术和物理防范手段及不同中草药提取物,不仅能够改善土壤,还能解决当下化学农药等带来的对生态昆虫毒害、农药残留和病虫害防治等植保难题。采用中医农业的管理模式,还能真正降低投入总成本,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的安全健康优质高效发展。

于是,李东军与团队就中医农业这个方向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历尽难辛最终研发出了“易农道中医生态农业”的技术体系。


按照易农道中医生态农业体系生产的安全绿色健康水果番茄


上下求索  创新中医农业新天地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身为大众的一员,我们更应该通过控制前段农业投入品的安全性来关注人的安全健康和绿色居住环境等问题。”李东军坦言。

“易农道”中医生态农业技术种植体系,就是以我国传统的易理阴阳五行为指导原则,辅以中草药复配技术,再结合现代智能设备和物理措施,用科学的种植方法,还原食物的本真味道,让我们能够再次体会到儿时食物的味道。它开创性地提出了“四无四有”的生态种植新概念:无化学合成肥料、无化学合成农药、无化学激素、无化学除草剂;有中草药有机堆肥、有熊蜂授粉、有中草药治病、有中医辨证施治。

更值得一提的是,采用这套中医生态农业种植体系,真正实现物有所值,物尽其用。在降低生产投入成本的同时又能种植出高质量的农产品,让种植者取得相对可观的经济效益,让广大消费者能吃得上、吃得起放心农产品。

为了验证这套中医种植体系的效果,易农道(北京)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全国多个地方进行农业试点,并且最终都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果。用易农道中医生态技术种植体系试种的番茄,检测结果不仅没有一点农药残留(源头上杜绝化学农药使用),而且营养物质和风味检测也远优于普通化学种植方式。种出来的番茄果肉沙瓤、柔软多汁、种籽饱满;口感上酸甜适口且番茄香气浓郁,挥发性香气物质丰富,特征香气化合物的种类较多,相对含量也较高;果实可固和可滴定酸含量均较高。李东军身边的友人品尝了之后,不禁连连称赞:这就是小时候吃的西红柿味道!


第三届鲁西中医农业论坛志同道合者留念


赓续前行  传播种植新理念


“只有我们自己足够了解和检验我们的种植体系,并确保它能够取得好的效果,我们才能够把这套技术体系传授给农户或种植者。”李东军如是说。

“正知、正觉、正念、正行”是易农道中医生态农业的践行理念。所谓知、觉、念、行,即要将这套正确理念传播给种植者和消费者,当种植者认识了这一套理念之后,才能遵循相应的技术要求落实到实践当中去。消费者认知了这一套理念后,才会进行正确的选择和食用。“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安”作为易农道生态农业的企业发展愿景,易农道人正孜孜不倦的行走在这条康庄大道上。

目前,易农道中医生态农业技术种植体系在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同时还增加了技术培训示范和产品营销产业链服务。他们从技术层面为农户种植提供助力,从农产品方面寻找真正有良知、有远见、有责任和愿意销售健康安全农产品的销售商联合推广,完善从生产到销售体系的完整服务链,以便保障有良知农民的种植经济效益。

展望未来,李东军坦言:“这条路走起来会有很大的难度,但是随着国人对自己和家人健康意识的觉醒,饮食和生活正在从吃饱向吃好、吃安全、吃健康的观念转变,易农道一路走来,也得到了很多志同道合伙伴的认可和加入。不管有多少风雨,我们一定会在‘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安’的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


易农道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用户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和激素


易农道(北京)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会继续坚守“正知、正觉、正念、正行”的践行理念,弘扬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中医生态农业种植文化理念,传播易农道中医生态农业技术种植体系,让更多的种植者和消费者能够了解到这种传承与创新并举、品质与效益兼具的种植技术,同时开拓多方位的销售渠道,为更多村民增加收入,更多消费者吃上安全健康的农产品而努力。


策划:陈  曦

作者: 张洪启

审发:庞  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