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⑱|刘双:身残志坚 开创生态农业新篇章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刘双1977年出生于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吉拉吐乡。他是一位身残志坚,心怀理想,敢闯敢拼的新型职业农民。他从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就了解到,残疾人就业及生活的艰辛,立志要帮助更多残疾人。

为了实践自己的诺言,完成心底的愿望。刘双上下求索,历经苦难,痴心不改,一直打拼在奋进的道路上。2018年,他从浙江返乡创业,先后成立了吉林省松原市双子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吉林省双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1月,刘双在松原市农业农村局、松原市农广校领导的帮助指导下,成立了吉林省第一家新型职业农民协会。


刘双(右)在吉林省农博会向领导汇报现场销售情况


以德为先助村民


2006年8月,经过多方面实践学习,刘双首先成立了吉林省松原市双子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开始踏上了事业发展的快车道。

谁知,就在他的事业刚刚有所起色2007年,刘双就主动以残疾人为主要帮扶对象开办了多种形式的免费农机修理培训课程。在为残疾人提供机械维修技能培训的同时,他还帮扶残疾人创业,为残疾人家庭免费进行农田机械作业,为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助学基金等多种形式的帮助。2013年,家住前郭县宝甸乡的信春玲,被河南省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录取。当喜讯传来时,一家人面对录取通知书愁眉不展,信春玲父母全是残疾人,一家三口仅仅依靠租地和政府补助维持生计,根本没有钱供信春玲上学。刘双得知信春玲的事情后,给她捐助了5000元,公司职工也在刘双的带领下纷纷相助,又共同捐助了3000元,解决了信春玲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2015年2月,刘双还先后走访了20多户残疾人家庭。家住前郭县前郭镇富辰小区廉租楼内的邵亮由于先天营养不足,身体瘦弱,后又遭遇车祸导致右手残疾,妻子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常年靠药物维持,女儿在前郭五中读高一,全家人仅靠低保维持生计。前郭县八郎镇曲斌两年前突发脑溢血致残,卧床不起,父亲因车祸致残,三口人中先后有两人致残,一家人生活陷入极度困境。刘双在走访中只要了解到这种情况,都会第一时间为他们伸出援手,及时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称赞。2017年,刘双被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吉林好人”称号。 


刘双(中)带领松原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部分会员慰问残疾人托养中心


绿色农业闯新路


刘双为帮助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2018年他本着“志诚为农、以德为先、食之为康、国兴民安”的核心理念,成立了吉林省双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承包了国有荒地整理到改良在种植,终于做到了田中由鱼、有蟹、有青蛙的生态环境。他自己也成为了这方面的土专家,经常帮助远近农民解决稻蟹综合种养中遇到的难题。

吉林省双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位于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国道203旁,距离市区5公里。基地一期就承包了1300亩国有荒地,通过3年的开荒改良,现已改造成规范化优质良田。二期采取以销定产模式,又承包2910亩待开发耕地,主要以养殖大眼肉体、繁育扣蟹及成蟹养殖、有机绿色水稻种植、淡水鱼养殖、农业休闲观光为主,通过将稻渔、稻蟹综合种养与农业休闲有机结合,形成有机生产、休闲观光、实践教学培训等多种经营模式。目前基地年产有机、绿色水稻300多吨,生态水稻500多吨,产值达1000多万元,亩均4800元以上,比当地亩均增收500多元。目前,刘双仅靠产业带动就业人数已达1000多人,其中残疾人就业20多人,累计年收入达100多万元,为改善当地村民和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巨大作用。

几年来,刘双经过不继努力和探索,已经形成“稻蟹共生、一地两用、一水两养”的高效生态综合种养模式,走出了“四化”农业发展新路子。一是基础农业生态化。黑土地保护,必须走生态化发展之路,以提高农产品质量为前提,让农产品符合市场需求。二是观光农业立体化。为承接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旅游消费需求多样的市场情况,针对生态农业开发,集成农业观赏、休闲要素,发挥地理优势,打造田园风光,给都市人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三是科技农业示范化。不断提升农业技术科技含量,重点打造集农业生产、农技示范、品牌定位农业先行区,为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探索经验。四是销售农业网络化。打破传统农业的销售方式,在网站构建、自媒体开发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让高端农产品精准定位高端消费需求,在农产品销售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刘双传授生态农业发展中稻蟹种养优势与技术



带动村民奔富路


2018年8月,刘双被推荐到松原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参加培训,通过学习他极大的开拓了视野,结实了一大批优秀的农业专家教授,丰富了大量的农业知识,了解国家对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对农产品安全有了更高的认识。2019年1月,他在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和农广校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发起成立吉林省第一家松原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几年来,刘双先后组织会员座谈交流30多场次,了解实际情况,帮助部分会员与多家银行洽谈解决贷款对接,会员得到惠农贷款200多万元。

为鼓励会员在农业产业方面更好地发展,刘双在每年丰收节期间都开办捕蟹、品蟹、拔河比赛等相关文化活动,自掏腰包给会员发放奖品。他把自己公司的(德稻松)品牌作为区域共享品牌孵化会员。刘双还利用早年在南方积累的经验及人脉为会员开拓南方农产品市场,带着会员的产品参加全国各地展会50多场次,把松原市优质农产品远销至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利用自产自销的优势大大提高了会员绿色生态种植的积极性。目前已经帮助会员创立自主品牌40多个,提高了会员的品牌意识,完善了会员销售的相关手续,为会员的发展注入了动力。


刘双(前左二)给前来考察的领导和专家汇报“四化”农业发展新路子的具体举措


经过多年的打拼,刘双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村民称赞。他先后获得吉林好人、国家级农业经理人、高级农艺师、吉林省首批乡村优秀人才、粮食生产突出贡献生产者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吉林省广播电视学校和吉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聘为“吉林省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吉林省双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河生态养殖示范区、吉林省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实践教学基地、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试验示范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实践教学基地、吉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和称号,其产品也于2021年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证书。


策划:陈  曦

作者:李文杰

审发:庞  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