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⑳|刘志远:以民为本固安宁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退伍后考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右中旗)公安局,参加公安工作的刘志远,发扬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刻苦钻研学习公安业务,在基层派出所平凡的工作岗位一干就是10余载,从一名基层民警成长为派出所所长。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忱,用无限忠诚书写壮丽人生,用无悔青春点缀灿烂警徽,全力做好乡村振兴的安全稳定服务保障工作,2022年获得兴安盟“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


刘志远在撰写结案报告


守初心 无悔青春点警徽


2月2日下午,科右中旗公安局霍林郭勒派出所所长刘志远带领民警又一次深入到社区居民家中及辖区宾馆旅店走访检查,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霍林郭勒派出所是科右中旗政府所在地镇区所,辖区各类警情占全旗警情的65%到70%,日常工作十分繁忙。刘志远不厌其烦,用双脚丈量着辖区每一寸土地,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大叔,咱们邻里之间有什么问题需要反馈的吗?”“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告诉我们。”每入一户,民警们都不厌其烦的询问着、记录着,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疑点。

“刘所长经常到社区走访调研,矛盾排查,调解纠纷,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知识,邻里变得更加和睦了,营造了平安社区浓厚氛围。”科右中旗党群服务中心赛罕社区党委书记美玲如是说。


刘志远(左二)带领民警在辖区宾馆酒店检查


“要做好宾馆入住人员登记,没有身份证件坚决不能登记入住。”“访客登记更要做好,有时往往访客就是问题的根源。”在辖区一宾馆,刘志远和民警在详细查看宾馆入住登记和访客登记时叮嘱着宾馆负责人。

早在2016年9月,刘志远和同事对辖区旅店业进行全面检查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通过连夜审讯,该男子对其聚众斗殴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是一名潜逃14年的命案在逃人员;2020年6月,发现部分群众利用手机微信进行麻将赌博,刘志远带领专班成员在短短3天时间,串联出全旗8个网络赌博微信群,最终将13个赌博群的组织者全部抓获,并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共打击处理赌博群参赌人员180余人……

从警10余年来,刘志远从细微处入手,剥丝抽茧,共参与办理刑事案件120余起,成功破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件30余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20余起,系列诈骗案件16起,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20余万元。办理行政案件650余起,查处违法行为人800余人,未发生执法违纪。曾先后4次参与公安部督办案件侦办,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兴安盟公安局嘉奖表彰1次,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刘志远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分享心得体会。


尽公心 言传身教强示范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刘志远任职科右中旗公安局霍林郭勒派出所所长后,积极主动分享破案经验,言传身教,让全所民辅警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刘所长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做事雷厉风行,认真负责,是我们青年干警、青年民警学习的好榜样、好领导、好师傅。在处理一些疑难杂症问题上,我们往往会向他请教。在未来从警道路上,我们也会一直以刘所长为榜样,继续学习进取,砥砺前行。”科右中旗公安局霍林郭勒派出所副所长陈泽说道。

在刘志远的带领、激励和引导下,全所民辅警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公安各项工作任务中取得突出成绩。2022年,科右中旗公安局霍林郭勒派出所先后破获30起刑事案,412起行政案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2起。荣获兴安盟公安局集体三等功、全区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全盟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等荣誉。

多年的基层生涯,刘志远早已记不清开展过多少次调查走访、去过多少个城市、做过多少份笔录、看过多少个监控。曾经,他是一名保家卫国的子弟兵,守一方国土;如今,他是一名扎根在基层的人民警察,护一方安宁。改变的是身上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心中的使命和担当。


刘志远获得的各项荣誉


 “穿上这身警服,是我对理想信仰的一种选择与坚持,把每一件涉及人民群众的小事做好,才能做到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我们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将坚决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持续锤炼优良作风,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力做好乡村振兴的安全稳定服务保障工作。”刘志远坚定地说道。


策划:陈曦

作者:图雅 苏日嘎拉图(兴安盟科右中旗融媒体中心)

审发:庞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