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颂㉑|春来冀南梨花开——记原河北省老科协副会长曲宪忠同志生前事迹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迈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乡村振兴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第一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辞劳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始终把乡村振兴这面旗帜顶在头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赞歌。

让我们一起跟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外宣频道“中国网·记录中国”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先锋颂”系列报道的脚步,一起去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来自第一线最动听的声音。进一步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春来冀南梨花开

——记原河北省老科协副会长曲宪忠同志生前事迹


央视戏曲频道曾播放新编威县乱弹戏“梨乡情”,讲的是带领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人民脱贫致富的“梨财神”——曲宪忠的感人故事。



2023年1月9日这天的冀南大地,北风呼啸,大雪飞扬,扎根威县10年的威县经济林建设高级顾问、县梨产业发展首席专家——曲宪忠同志不幸病逝,享年78岁。苍天流泪大地悲鸣,得到消息的当地干群纷至沓来,自发悼念他们心中的“梨财神”,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更有数不清的当地“梨”民。

曲宪忠,河北省著名果树专家,退休前曾任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巡视员,后任河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2013年1月,68岁的曲宪忠毅然来到威县,受聘担任威县经济林建设高级顾问,自此开始了他与威县长达十年的不解之缘。曲宪忠用心血和汗水,用赤诚和热情,用责任和担当,演绎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绿色之歌。


曲宪忠(右二)在梨园指导梨农技术


选准产业才算选准路子


2013年那时的威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初来威县,曲宪忠就反复思考,“贫困县要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在收获优美生态的同时,也要让群众收获财富,选准产业才算选准路子”。曲宪忠立足威县悠久的梨树种植传统和沙质土壤,头脑中形成了打造优质梨产业带的宏伟计划。

曲宪忠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凭着以往国内外考察经验,分析重点梨产区的生产、市场情况,又先后到山东莱阳等地考察,了解国内外梨产业发展状况,进一步增强了在威县打造梨产业带的信心。同时,曲宪忠又联系邀请省内外多名专家进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在威县实施10万亩绿色A级高标准果园建设工程。

“威县地处黑龙港流域中心片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一个平原县发展10万亩高标准梨果基地,特别是大规模建设梨园,这在我工作的40年中是前所未有的。”曲宪忠边想边做,他坚信,这不仅在冀南农业结构调整方面是一个典型,同时对指导河北乃至全国的平原县农业转型升级,也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曲宪忠的到来像一股和煦暖人的春风,吹醒了威县沉睡多年的西沙河。


威县十万亩绿色A级梨产业园区航拍图


建就建最高标准的


“不建则已,建就建最高标准的。否则,暂时省事省力,将来没有出路”。为确保梨产业高标准起步,曲宪忠呕心沥血、亲力亲为。在他的指导下,根据农业部的绿色产品标准,制定了适合威县绿色果品生产的技术规程、栽培模式。形成了“8大程序、30道工序”,实现了流水化作业。

曲宪忠在工作中非常严谨,雷厉风行,2018年5月,张营乡后张庄梨园没有遵循技术规程要求,在梨树间套种了西瓜,曲宪忠知道后,安排梨产业园区李主任监督拔掉。因拔得不彻底被发现,守着20多个工作人员,曲宪忠与李主任翻了脸,给予了严厉批评。最后亲自现场监督,把剩余已结有半斤重瓜胎的西瓜秧清除。有的同志劝说“人家也是副县级,适当留点面子吗”,但曲宪忠却说“都顾及面子,谁还会顾及事业!”

曲宪忠大手笔规划的沿西沙河两侧10万亩梨产业带,把昔日的沙荒滩涂变为了今日的梨果飘香,威县成为全国增长速度最快的梨产业新兴县,威梨产业从跟随者逐步发展成为领跑者,威梨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2年威县梨果产量达到14万吨、产值17.5亿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梨产业的标杆。真正把威县的植树造林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威县梨果成为纪念抗战70周年“阅兵梨”,端上了十九大代表餐桌


回到石家庄心里也在惦念着威县的梨园


十年来,曲宪忠早已把威县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这里的群众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家虽在石家庄,每年却有近300天在威县度过,在梨园度过。他有时回石家庄,但只要威县召唤,一个电话马上就赶回来,他常说“回到石家庄心里也在惦念着威县的梨园。”

2014年春节,曲宪忠因中风住院,刚有点好转,就偷偷溜出医院去了威县。2017年5月份,曲宪忠去西安海升集团考察,返回时觉得大脑有些不适,经检查是非常危险的脑梗塞。但这些,都没改变他心系梨园的执着。

在威县的十年,曲宪忠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威梨产业的发展上。在威县的每一天,他晚上12点前从不休息,早晨5点准时起床,甚至有一次已经凌晨4点了,他忽然想起一个急迫的问题,随即把梨产业办副主任刘明亮喊来研究解决。在威县,他要么忙碌在梨园一线,要么在办公室研究解决难题,饭桌上谈论最多的就是威梨,甚至患病住院后,仍多次电话沟通安排工作,他为威县梨产业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曲宪忠在威县2021年度标准化梨园秋季施肥现场会上给大家讲解技术要领


我甘做一台知识播种机


曲宪忠常说,“我甘做一台播种机,在走过的每一个地方散播知识种子,希望能发芽、长叶、开花、结果”。每一次讲课,都根据实际精心制作课件,保证符合群众需求,增强针对性、实效性。退休前曲宪忠讲课只讲到县一级,现在讲课都讲到乡村。有时候甚至只有1名群众、1个老板请教,曲宪忠也像对待正式讲课一样,认真严谨教授。

在威县,多数梨园群众都有曲宪忠的手机号,遇到困难都是直接打电话咨询请教,每次他都耐心详细解释;电话解释不清楚的,就亲自到田间地头做示范,手把手地教,直到群众掌握了技术要领,才放心离开。从河北农大招聘的6名本科高材生,曲宪忠每天带着他们到一线现场,耐心解疑释惑,学生们说,“跟曲老这一年,比大学四年学到的东西还要多。” 

曲宪忠还特别重视群众创新,当时他获得了省政府质量奖,奖金有3万块,他毅然决定捐出去,时任威县县委书记商黎英知道了这个事后,安排县财政补贴7万元,成立了曲氏创新贡献奖,用于奖励在种植、营销、贮藏加工、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

曲宪忠带给威县的“梨”想,是惠及威县千万果农的财富梦想,是将威县梨果做大做强、享誉市场的品牌梦想,是将梨产业带发展成为生态带、经济带、旅游带的产业梦想。更宽广的发展路径、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具远见的市场潜力,都凝结在一颗金黄的梨果上,这个承载着千万农民的威县“梨”想,正孕育在“五个十万(10万头奶牛、10万亩威梨、10万亩葡萄、10万亩饲草和10万亩瓜菜)”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中,升腾起无尽的希望。


策划:陈曦

作者:威县县委办

审发:庞波

栏目热线:010-62807388  19358183678(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