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西南医科大学: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绽放新时代

“李阿姨,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要注意按时服药、做好随访……”“小朋友,阿姨先给你检查一下眼睛哦,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3月5日,在泸州市红星街道奥体社区,来自西南医科大学眼科、老年病科、内分泌与代谢科等科室的医生们正在开展一场暖心的义诊活动,周边的小区居民将义诊台团团围住,十分热闹。



这场义诊活动是西南医科大学联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奥体社区一起举办的“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绽放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的一项。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值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学校组织师生志愿者走进社区,自觉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将暖心服务送到人民群众中去。

在义诊现场,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们细致地为居民进行眼部检查、血压测量等,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也进行了许多常见病、春季流行病的科普宣传,并提醒他们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帮助大家形成健康养生的意识。



“这次活动真的太好也太有用了”,参与活动的王阿姨高兴得直竖大拇指,“我们老年人有时候不舒服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问题,今天现场咨询了医生后,得到了许多建议。”来自社区的张大爷乐呵呵地说道:“谢谢你们,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义诊医生们专业的技术、热情的服务、耐心的诊疗如春风般温暖,受到了居民群众的点赞!

活动现场,来自西南医科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科普区,通过套圈答题等有趣的形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如何分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分类投放注意事项等垃圾分类知识。

“请问饮料瓶属于什么垃圾?”“请问可回收物的收集箱是什么颜色?”“请问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当居民套圈套中并正确回答一道问题后,便可带走自己套中的小礼品,这种活泼有趣、互动性强的形式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让大家纷纷加入“答题战队”。

通过垃圾分类科普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与参与度,积极引导居民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使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学雷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精神在青年中蔚然成风。”西南医科大学团委书记石惠说道,“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探访结对困难家庭主妇、爱心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学校以‘常态化、品牌化、制度化、精准化’为牵引,积极引领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公益事业,彰显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每年3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西南医科大学还常态化开展“周末一小时”“大学生社区实践引领计划”等主题实践和志愿服务,以“行知医大”为品牌的西南医科大学志愿服务,近年来在爱心医疗、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爱老敬老、心理疗愈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在全国、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省志愿服务先进评选表扬活动中获得佳绩。(图、文/杨娜)


责任编辑:李雯杰